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年报&2021一季报点评:盈利突破新上台阶
内容摘要
  公司发布2020年报及2021一季报:业绩持续超预期。

  2020全年:收入72亿(YOY+36%),归母6.41亿(YOY+431%),扣非5.31亿(YOY+426%),超此前预告上限(预告归母5.9-6.3亿元,扣非4.9-5.3亿元)。

  20Q4:收入31亿(YOY+66%),归母3.91亿(YOY+1902%),扣非3.66亿(YOY+2563%)。

  21Q1:收入22亿(YOY+131%),归母3.33亿(YOY+727%),扣非3.17亿(YOY+806%)。相较19Q1两年CAGR:收入+34%,归母+118%,扣非+128%。

  分红: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5元(含税),分红比率44.65%。

  我们认为:公司持续加码“技术+全球”,持续布局机器人+添可两大主线,成长路径清晰;募资有望加快公司研发及海外拓展进度,在行业竞争激烈的成长期拉大与竞争对手身位差,实现对市场份额的有力攻占,技术壁垒的不断抬升。

  成长主线一:扫地机新功能落地助推短期景气,长期商用等持续拓展

  回顾2020:功能升级为行业景气上行核心;展望2021:自集尘+自清洁两大新功能的普及性落地将助推行业增速持续向上。

  公司在新功能上布局迅速,N9自清洁款有望打爆。今年新品N9+主打自清洁;T9系列主打自集尘,在最新功能上及时跟进,并推出除味香氛等独有创新。产品实力持续保持在行业前沿。

  其中N9+在同类产品中价格竞争力强(科沃斯N9+3699元vs云鲸J14299元),且拖地功能上:扫拖一体不需更换+大拖布两项设计是在去年云鲸的基础上进行了再优化。4月19日N9+斩获2021年德国iF设计大奖,创新&研发实力持续得到验证,预计在自清洁机型中有望成为爆品落点。

  新功能有望助推毛利率持续提升。科沃斯N9+/T9AIVI均定位高端3500+价格带。我们认为:当前消费者持续愿意为更好的功能付出更高的价格。公司有望凭新功能的有效创新持续打高产品毛利率。

  长期看:公司有望借扫地机技术积累,拓展家用服务机器人及商用领域。家用服务:扫地机为核心主线,拓展窗宝、沁宝等系列布局。我们认为:中长期看扫地机仍为公司家用主线,核心在于地面清洁为刚需,渗透率天花板较高,且产品相对已经较成熟能够满足渗透需求。但在家用场景数据和清洁、智能两方面技术积累之下,公司有望持续拓展其他家用产品,如已推出的沁宝、窗宝等,成为家用服务机器人行业引领者。

  商用服务:起步前夜的潜力市场。公司在商用领域布局较早,目前已有成熟的机器人运动底盘、交互服务机器人等产品,2021年相关订单也有望持续落地。商用服务市场目前仍在起步前夜,但潜力较大;且由于商用户外应对场景更复杂等,其技术壁垒较家用市场更加严格,长期竞争格局有望优于家用。公司当前通过募资加大研发力度,积极应对后续商用市场的可能的爆发,后续表现值得期待。

  成长主线二:添可洗地机海内外放量,长期看品类、全球化拓展

  洗地机新品芙万2.0系列持续跑出领先优势。洗地机产品虽产品壁垒低于扫地机,难以构建面向新进入者壁垒;但公司通过快人一步产品迭代新推芙万2.0系列,在产品性能上持续领先新进入者。芙万二代产品较其他竞品核心领先点仍在智能性,预计同公司扫地机研发智能技术积累有一定相关;此外二代较一代进行了部分结构创新改进(如slim版可拆卸吸头做随手吸使用)。

  海外放量,洗地机2.0上线后收入有望持续提振。添可海外销售此前以飘万系列吸尘器为主,2020Q4开始销售洗地机产品并迅速放量,预计2021年海外收入将受持续洗地机提振,芙万二代上线后有望持续收获更有表现。

  长期看:添可的海外拓张及品类拓展为明显看点。海外拓展:募资加快布局进度,打造全球性品牌。添可发展至今持续国内海外两开花,全球化属性强。2020年添可海外收入占比46%;我们预计2021Q1添可海外持续放量,国内海外收入占比接近五五开。后续随募资强化海外渠道、品牌布局,添可在海外的市场潜力将被持续开发,有望打造属于中国的全球性品牌。

  品类拓展:刚需场景智能化,迎合未来趋势。添可在品类上不局限于地面清洁品类,持续推出料理机、美容仪等新品。我们认为添可核心拓品逻辑为“将刚需场景智能化”。当前看尽管除洗地机外其余品类销量仍小,但我们认同公司拓品底层逻辑,期待公司通过在机器人上积累的智能化能力推出更切中痛点的新品。

  投资建议:买入评级

  公司业务双轮驱动,短期看收入盈利成长性均明显,长期看双主线均有较好成长空间。预计公司21-23年归母17.4、23.9、32.7亿元,同比+171%、+38%、+37%;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海外需求下行、行业竞争加剧、景气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