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季度玻纤量价齐升,碳中和带来长期成长
内容摘要
  事件:

  4月21日晚中材科技发布2021年一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41亿元,同比+36.40%;归母净利5.81亿元,同比+140.02%;扣非归母净利5.50亿元,同比+140.30%;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0.84亿元,同比-149.70%。

  点评:

  收入端:三大业务共同发力,产销量大幅提升。公司21Q1营收39.41亿元,同比+36.40%。一方面,21年一季度玻纤景气度延续20年走势持续走高,国内外玻纤及其制品市场需求旺盛,公司玻纤新增产能不断贡献高毛利业务营收;一方面,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不断明晰,21年1-2月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同比+260%,公司风电叶片业务受益于碳中和政策东风与风电抢装;一方面,公司锂电隔膜业务随客户市占率稳定进入常态,为公司营收重要增长点。

  利润端:玻纤业务带来毛利率迅速走高+规模效益降低期间费用率,公司净利率创近年新高。公司21Q1实现毛利率30.89%,同比+4.32pct;净利率15.12%,同比+6.37pct。公司毛、净利率大幅增长,主要受益于20年末起玻纤行业景气度持续上升玻纤价格大幅增长,为公司贡献大量毛利。从费率来看,由于营收上涨带来的规模效益,期间费用率整体下降显著,其中销售费用率1.29%,同比-1.97pct;管理费用率4.38%,同比-1.31pct;财务费用率2.12%,同比-0.82pct;研发费用率5.76%,同比+1.28pct,主要系公司近年来大幅增加研发投入。利润方面,归母净利5.81亿元,同比+140.02%;扣非归母净利5.50亿元,同比+140.30%;公司盈利能力强劲。

  公司多项投资公告提升多领域产能布局,玻纤产能快速扩张+锂电隔膜加速做大+正式进入航空复材市场。近期公司旗下子公司泰山玻纤公告收购中材金晶、拟投资建设年产9万吨高模量玻纤产能,泰山玻纤年产能快速提升至119万吨,进一步实现规模化与高端化发展;中材锂膜投资南京,完成锂膜产业在长三角的产能布局;公司拟合资建立中建材航空复材,主要针对大型商用飞机复合材料部件开展经营活动,符合公司以航空复材为重点之一的发展战略规划。多项资金投向将助公司产能迅速扩张,实现价值增长。

  未来看点:风电叶片高增,玻纤供需向上,隔膜产能和市占率快速提升。站在当前时点,我们继续看好公司未来成长持续性:21年玻纤行业景气上行带来业绩快速释放、锂电隔膜有望成为公司支柱产业;布局航空复材,有望成为下一个业绩增长点。1)玻纤:21年供给可控、全球有效产能或将保持小个位数增长,供需依然处于紧平衡态势,主要公司库存均处于历史低位,海内、外价格仍在上行通道中,21年以来国内玻纤价格继续上涨释放需求向好的积极信号,我们看好汽车、美国地产、家电、电子等需求向好。2)叶片:虽然21年整体需求将呈现一定程度的下滑,但我们认为幅度可控,且从中长期来看,以风力发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持续下降,2021年正式进入平价元年,在“3060”碳达峰、碳中和的远大目标推动下,可再生能源长期增长趋势明确,未来5-10年风电装机有望迎来再次爆发。另外,结构升级将有利于均价和毛利率保持平稳。3)锂电隔膜:近年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驱动国内湿法锂电池隔膜需求快速增长,隔膜作为锂电池最核心的材料之一,正处于战略机遇期。公司锂电隔膜业务随着客户市占率稳定进入常态,产能爬坡及良品率提升,盈利将实现较大改善。

  盈利和估值均有提升空间:我们认为当前公司估值具备较高性价比,而三大业务业绩释放的潜力大:公司2021年玻纤原纱盈利将明显增长,风电叶片业务市占率将逆势提升,锂电隔膜业务逐渐放量贡献业绩增量。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2年净利润分别为29亿和35亿,对应PE13和11X,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玻纤需求大幅下滑,新增供给过高,玻纤原纱价格大幅下滑;风电装机大幅下滑;锂电隔膜业务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