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高增长趋势良好,定增落地后公司有望加速发展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报。2021Q1,公司收入2.07亿元,同比+150.51%,归母净利润0.33亿,同比扭亏,扣非归母净利润0.33亿元,同比扭亏。

  21Q1业绩高增长基本符合预期,阿托品滴眼液可能为增长重要动力。公司21Q1收入端实现同比151%增长,业绩同比扭亏;环比20Q4收入和利润基本持平。根据我们的测算,兴齐眼科医院(主要是阿托品滴眼液院内制剂)确认收入约达6000万元以上(测算逻辑为兴齐眼药子公司较少,除兴齐眼科医院几乎外无收入贡献,2020年兴齐眼科医院收入1.38亿元,合并报表与母公司报表收入差值为0.61亿元,其中涉及内部抵扣;21Q1合并表表与母公司收入差值为0.33亿元,假设21年抵扣方式不变,按照20年的抵扣比例粗算,兴齐眼科21Q1收入约为0.75亿元,考虑到计算偏差,按±15%计算,最低测算收入在0.64亿元),增长极为迅猛,预计全年有望达3亿元左右。

  财务指标持续优化。21Q1公司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76.95%和18.12%,单季度净利率为公司上市以来Q1最高水平,从季度趋势快看,仍在继续提升。从中间费用来看,公司销售费用率连续三年呈下降趋势,21Q1销售费用32.99%,相较20全年下降2.47pct,研发费用率为9.66%,相较20年略有提升;经营性活动现金净流量4732万元,相较20Q1的231万明显提升。滚动四个季度看,公司的ROE已经来到20%以上,为上市以来最佳水平。

  环孢素滴眼液后续销售有望超预期。由于1季报未披露单产品数据,我们暂时无法得知环孢素滴眼液Q1销售情况,但从公司公告及我们草根调研情况看,0.05%环孢素滴眼液已经在北京同仁医院等公立医院、爱尔眼科、华夏眼科等民营眼科连锁;我们认为大型民营眼科连锁,如爱尔眼科、华夏眼科等,既有充足的患者流量,又有对环孢素滴眼液产品的天然需求(临床急需+国际公认推荐+高价值),完全可以在公立医院的导入期,带动产品实现放量,我们预计环孢素全年销售有望达1.5亿元。

  定增落地后公司有望加速发展。公司4月23日公告,收到证监会同意定增的批复。本次定增发行不超过577万股,募集金额不超过8亿元(倒推价格为不超过138.6元/股),主要用于环孢素滴眼液生产线、研发中心建设及新药研发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预计公司定增有望在Q2实施,定增落地后公司的研发项目有望提速,长期产能将得到保障,同时机构股东的增多有望优化股东结构,增加长期投资者,减少股价波动。

  盈利预测:预计2021-2023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亿元、3.2亿元、5.1亿元,对应增速分别为110.6%,73.7%,58.7%;EPS分别为2.25元、3.91元、6.20元,对应PE分别为60x、35x、22x。按照我们的DCF测算,公司阿托品院内制剂+阿托品滴眼液2.4类新药折现价值120亿元,环孢素折现价值30-40亿元,其他眼科药品折现价值10-20亿元,其他管线价值暂不考虑,合计对应价值170亿元,提升空间巨大,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核心产品推广不及预期;眼科药品市场竞争加剧;新药研发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