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一季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饱满订单奠定全年高增长基础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告一季报,实现营收2.83亿元,同比增长19.52%;归母净利润0.42亿元,同比增长27.47%;扣非后为0.29亿元,同比增长2.44%。

  一、业绩:Q1业绩符合预期,产品结构变化+原材料价格影响毛利率表现。根据公司公告内容,Q1实现营收2.83亿元,同比增长19.52%;归母净利润0.42亿元,同比增长27.47%;扣非后为0.29亿元,同比增长2.44%。考虑到2020年Q1公司收入增速为0.47%、归母净利润增速为32.58%,业绩不存在低基数效应,因此2021年Q1业绩符合我们预期。Q1毛利率为32.08%,相比去年同期下降2.47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1)原材料价格上涨,2)我们跟踪行业订单信息发现,今年Q1机械表出货量增速显著高于智能表,因此我们推断公司Q1机械表占比提升,拖累了公司Q1毛利率表现,进入Q2以后,随着订单执行和产品结构逐渐恢复正常,我们预计公司毛利率会逐步抬升。研发费用方面,Q1为0.14亿元,同比增长55.56%,根据公司公开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2020年4月,公司与浙江大学合作的国家重点基金项目“面向城市供水系统安全的大数据分析及云服务理论与方法研究”通过结题验收,因此,我们判断Q1的高研发费用来自于去年4月份以后的高校合作项目,Q2-Q4在2020年报表中已经体现,对2021年不会形成显著影响。

  二、订单:2021年以来中标频频,饱满订单为业绩持续增长保驾护航。根据“中国水表”公众号内容,1)宁水集团中标北京自来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檀州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NB-IoT远传水表采购项目,中标金额合计0.71亿元(其中北京自来水集团0.64亿元、北京檀州自来水0.07亿元)。2)2021年以来,宁水集团在杭州、合肥、长沙、苏州、天津、重庆、成都等城市屡有斩获。例如杭州水务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的“2021年年度智能远传水表采购”项目,江苏联合水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的“联合水务集团智能远传水表年度采购”项目,宁波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的“无线远传水表NB-Iot”项目等,皆有百万到千万金额不等的智能水表项目中标。3)机械表方面,3月1日,宁水集团中标上海城投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供水分公司小口径机械表采购项目,中标份额45万只(占比为60%)。广东的“2021年度机械水表采购”项目,合肥的“工程机械水表合格供应商”项目,苏州的“2021年机械水表DN20-DN300”项目等无不体现了宁水在技术、产品方面的综合实力和优势。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基于我们对水表行业景气度的判断,我们维持公司2021-2023年EPS1.72、2.17、2.60元,对应PE分别为16、13、11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造成产品价格和毛利率持续下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