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季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全年有望恢复高增长
内容摘要
  诺禾致源发布2021一季报。2021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5亿元,同比增长64.08%;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3291万元(2020Q1为亏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210万元(2020Q1为亏损)。

  观点:公司业绩季度属性明显,21Q1创历史新高,疫情影响或将逐步减褪消除,全年有望恢复高增长态势。

  受科研院所结算和付款制度影响,公司销售收入呈现显著的季度分布。根据历史数据,一季度收入占比仅约15%-20%,下半年是结算密集期,占比60%+。21Q1公司营收端和利润端均实现大幅增长,推测主要原因有:1)从营收端看:基因测序行业快速扩容,公司作为龙头亦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产品快速放量。公司各业务板块销售占比保持稳定,估计建库/生命科学/医学研究各领域占比分别约35%+/35%/15%+;海内外疫情防控常态化,科研级基因测序服务需求恢复稳健。2)从利润端看:21Q1扭亏为盈,增长优秀。公司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约1210万元,主要系Q1确认了1512万政府补助和912万投资基金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公司业绩对测序数据量敏感性高,达到盈亏平衡点后利润增速快,预计全年业绩有望保持良好增长势头。基因测序服务企业成本由固定成本(开机成本)和可变成本构成,随着测序量的增加规模效应愈加显现,盈亏平衡点后主要以耗材等可变成本为主,毛利增速快,利润率有望逐步提升。21Q1公司收入实现大幅增长,为全年业绩维持高速增长开辟了良好的开端,也奠定了一定盈利提升基础。

  公司各项财务指标基本保持稳定,销售费用率有所上行。Q1毛利率约40.16%,较2019年的39.15%提升约1ppt;销售费用率18.84%较2020年的15.81%提升约3ppt,公司海内外采取积极的业务扩张战略,故销售费用率呈上行趋势。此外,管理费用率和研发费用率趋稳。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为2.55亿元、3.19亿元、4.0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99%、25%、28%,对应PE为46x、36x、28x。随着基因测序行业渗透率逐步提升,公司作为行业佼佼者海内外业务持续扩大,数据分析及规模优势领跑,客户资源和品牌壁垒高筑,长期看好公司发展。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业绩恢复不及预期;竞争加剧导致测序服务价格大幅下降风险;产品研发不及预期;技术迭代风险;汇率波动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