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无惧风浪,稳舵前行
内容摘要
  在2021年一季度混乱的市场环境下,隆基的盈利表现意外般稳健。公司一季度实现净利润人民币25亿元,再度刷新历史新高,超出市场预期。公司2020年实现净利润人民币85.52亿,较此前盈利预告指引略高,显示出公司优秀的成本竞争力以及销售能力。对于2021年余下的季度,管理层承认业务运营环境极具挑战性,但依旧维持战略定力。我们相信隆基面对前路颠簸具备成熟的市场计划。我们预期2021年2-3季度潜在毛利挤压或对股价带来一定压力,但也恰恰提供了较好的股票买入时点。我们对于公司长期发展趋势维持乐观,上调目标价22.2%至人民币110元,维持买入评级。

  2020年业绩优秀。隆基在2020年进一步巩固了其在光伏产业链中的优势地位。收入同比增长66%至人民币546亿元。毛利润录得人民币134亿,季度趋势上持续上升。全年毛利率实现24.6%,较2019年同期下降了4.3个百分点,主要受公司将运费重新划归至营业成本所致。公司净利润实现人民币85.5亿元,同比增长62%。公司全年派发股息每股人民币0.25元,并同时宣布每10股转赠4股红股。

  硅片和组件2021年将面临毛利率压力。公司2020年销售58GW/24.5GW单晶硅片/组件,毛利率分别为30.5%/20.6%。销售量以及毛利数据两端,公司均领先同业,并且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供应商。展望2021年,公司将面临具有挑战性的运营环境,主因1)多晶硅及其它辅材价格上涨影响显著超过了光伏玻璃价格下降;以及2)下游光伏项目运营商由于第一年进入平价时期,对于组件价格上涨具备的承受能力将非常有限。在一季度,隆基尚能工通过将多晶硅成本通过顺价方式来实现较好的硅片利润,但组件端较去年全年水平已下降5百分点至15%左右的毛利率水平。对于一季度计划交付的组件出货,由于去年签订了部分低价订单,管理层承认部分订单的顺价非常困难。我们认为公司将在2-3季度持续面临毛利率压力。

  维持策略定力。对于2021年,隆基对全年的收入展望为人民币850亿元,同时对硅片和组件的出货量目标分别为80GW/40GW。对于目前异常高企的多晶硅料价格,管理层持谨慎态度,并对硅片产量进行了适当调减。由于部分同行采取了激进的原材料购置策略,公司透露目前停产了2000台长晶炉。我们认为公司的硅片制造业务将在短期内面临一定的影响,但长期维度来看,公司的决策将在2022年硅料供应提升后为公司带来更高的灵活性。

  成本优势将帮助公司跨越前路颠簸。我们认为目前较为混乱的产业链波动主要受短期多晶硅料结构性供应紧张,以及下游需求低于预期所致。随着新增硅料产能在2022年逐步被释放,我们认为两方面的问题将逐步得到缓解。对比同行,我们认为隆基毛利率水平较高,在硅片和组件两端面对市场态势的波动具备更强的缓冲能力,将帮助公司在目前极具挑战的市场环境下获得更好的表现。

  长期展望维持乐观。我们认为全球光伏发展潮流在目前碳中和的指导思路之下无可逆转。基于公司目前的成本和技术优势,隆基势将成为光伏发展浪潮中的关键力量。我们认为目前短期的波动将无碍公司长期发展的竞争力。我们将2021年盈利预测下调9.9%,并将2022年盈利预测上调7.5%。基于2022年31倍前瞻市盈率,我们将隆基的目标价上调22.2%至每股人民币110元。维持买入评级。

  主要风险:1)多晶硅价格持续上涨影响装机需求;以及2)地缘政治事件影响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