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Q1强势复苏,全渠道、多品牌打造新增长曲线
内容摘要
  事件:2021年一季度公司实现收入36.70亿元,同比增长7.58%,实现归母净利润3.15亿元,同比增长67.5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78亿元,同比增长50.56%。

  线下高增驱动营收增速转正,Q1业绩超预期。21Q1公司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7.6%和67.6%,线下高增驱动营收增速转正,降本增效贡献盈利能力明显提升。具体而言,线上来看,21Q1预计阿里平台在高基数下销售额下滑约30%,亮点一方面在于京东平台在精细化运营下延续去年快速增长(20年京东+22.2%),另一方面公司加大新电商布局,拼多多渠道定制专属商品(实现营收超5000万),抖音渠道加大自直播培育(年货节销售额达1.82亿元),21Q1抖音和拼多多在线上占比已升至8.55%,社区团购已进入美团优选等多个渠道。线下来看,21Q1线下重点布局、快速发展,营收占比升至33.37%,其中投食店强化IP体验店定位、聚焦城市店(Q1+29.6%),联盟小店新开103家达975家、推动县城承包制及二店率提升(Q1+167.2%),新分销渠道开发40余款定制化货品、终端动销快速提升(Q1+73.4%)。品牌方面,公司聚焦小鹿蓝蓝,Q1小鹿蓝蓝营收7913万元,累计打造超千万级单品5款,为“1+N”品牌矩阵的打造树立了成功样板。

  管理优化助力毛利率改善,盈利能力大幅提升。21Q1公司毛利率31.4%,同比+4.2pct,主要是一方面公司缩减销售不佳的SKU,另一方面公司加强内外绩效管理(供应商&员工),有效降低成本;21Q1期间费用率为20.5%,同比+0.8%,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8.2%/2.1%/0.2%,同比+0.4%/0.3%/0.1%。21Q1净利率为8.6%,同比+3.1pct,管理优化助力公司盈利能力大幅提升。21Q1经营净现金流3.9亿元,同比-62.4%,主要是公司年货节后移,采购备货后置所致。

  全年重点发力线下,全渠道发展多点开花,业绩有望重回增长快车道。展望2021年,公司今年将重点发力线下,2021年线下有望提升到33%-35%:

  (1)投食店方面,将强化IP体验定位,聚焦大城市,赋能小店;

  (2)联盟小店将承接主要销售职能,目前在团购方面具备优势,后续将通过增加定制商品的方式补强小店日常经营,今年有望延续快速开店势头;(3)新分销方面,公司去年新分销渠道在自然增长下需求旺盛,今年将成立新分销团队,同时货品与门店形成区隔。同时,线上方面公司今年将重点开拓抖音渠道,加强自直播培育,通过抖音与消费者建立品牌连接,形成势能,进而与线下形成闭环。我们认为公司未来将全渠道均衡发展,保持传统电商第一曲线之外,发力线下及新电商第二曲线,同时以新品牌新赛道探索第三曲线,共同驱动公司摆脱线上流量去中心化的拖累,营收重回快速增长。同时,我们认为公司诉求由追求规模转向收入利润兼顾之下,公司将通过组织绩效管理优化,盈利能力有望实现明显提升。公司竞争优势依然显著,看好公司在千亿零食市场上持续提升份额、稳健成长。

  投资建议:维持“买入”评级。我们调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1-2023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17.55/136.66/158.39亿元,同比增长20.02%/16.26%/15.90%;净利润分别为4.04/5.08/6.27亿元,同比增长34.19%/25.63%/23.37%,对应EPS分别为1.01/1.27/1.56元(21-22年前值为0.79/0.95元),对应21年、22年PE分别为54、43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全球疫情持续扩散、市场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