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大数据+核心双轮驱动,看好银行IT龙头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

  近日,公司发布2020年报及2021Q1季报,2020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5.5亿元,同比增长18.3%;归母净利润为2.4亿元,同比增长71.7%,业绩增长落于指引区间上沿,符合预期。202Q1来看,实现营业收入1.7亿元,同比下滑6.6%;实现归母净利润0.12亿元,同比增长556.4%,收入端下滑略低于预期,但考虑季节性因素及良好回款状况,判断公司基本面无虞,全年业绩向好。

  分析判断:

  2020年业绩符合预期,大数据+金融核心双轮驱动逻辑过硬

  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为15.5亿元,同比增长18.3%,整体符合预期。拆分业务结构来看,大数据业务表现亮眼,实现收入4.0亿元,同比增长41.5%,正在成为新的增长极。公司在Q4宣布携手华为中标平顶山银行企业级数据中台建设方案项目,这一方案集合公司数据中台、华为GaussDB分布式数据、FusionInsight大数据平台,三位一体构建了标杆型数据中台基础体系与应用体系。在业务省级需求和金融信创的双重推动下,银行数据中台产品正在迎来爆发窗口期,公司深耕数据产品已久、具备相当的产品和卡位优势,目前正在不断取得标杆项目,判断大数据业务在未来2-3年都将处于高速增长期。此外,传统强势的核心系统业务亦又有突破,实现收入8.1亿元,同比增长18.6%,其中邮储标杆项目标志公司正式切入大行领域。2020年中标邮储银行新核心企业级分布式框架EDF和银行汇款组件项目,助力邮储银行打造首个国有大行自主创新的核心现代化标杆项目;之后陆续中标交通银行信用卡核心系统及企业级分布式框架EDF,中标中国银行企业级分布式框架EDF-单元化部署组件等基于企业级架构的相关项目。我们认为,本轮分布式替代周期大幕已经开启,在信创因素的助推下,公司有望在核心系统领域全面受益增量需求。

  利润端来看,公司实现归母净利2.4亿元,同比增长71.7%。2020年整体毛利率为50.3%,同比略降1.43pct,基本维持稳定。同时全年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同比下降0.39、5.17、1.50、0.31pct,费用率显著下降主要系公司股份支付费用下降和差旅/招待费用收缩(疫情因素)所致。而剔除股份支付影响后,2020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6.1%,与收入增速相近。

  2021Q1收入波动,但回款、现金流趋势良好,依旧看好全年基本面

  2020Q1来看,公司营业收入1.7亿元,同比下滑6.6%;归母净利润0.12亿元,同比增长556.4%,收入端下滑略低于预期。但我们认为,新收入准则下(终验法)Q1对银行IT公司全年业绩的指引性本就有限,而公司又是聚焦更易跨期的核心系统,因此对于Q1业绩波动无须过虑。从公司季报的披露来看,收入端下滑的主要原因也是“合同项目验收”。另一个角度来看,公司在Q1的“销售商品和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流入1.8亿元,上年同期为1.1亿元,印证公司收款情况远好于营收表观增速;同时Q1经营性现金流-1.14亿元,同比改善将近40%,综合判断公司Q1季报符合预期,业务依旧持续高景气。

  2021年来看,除了2020年在大数据、金融核心两个领域奠定的良好基础(包括大量新签订单),海外市场也是提振业绩的重要增量。分地区来看,2020年公司在国内实现收入14.5亿元,同比增长25.1%;但在国外仅实现收入0.98亿元,同比减少34.6%,疫情影响海外业务拓展。但从2021年来看,公司主要目标市场——东南亚的疫苗接种正在铺开、展业情况大概率边际改善。2020年公司已经创新性地切入马来西亚巴沙州政府项“智慧金融”项目,同时签约印尼BYB银行互联网银行核心系统项目,承建的泰国Krungsri银行新一代储蓄平台也成功上线,预计2021年拓展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并逐步兑现海外业务条线的业绩。

  数字货币试点进入新时期,落地预期带来估值催化

  国内来看,六大国有银行全面推广数字人民币钱包:目前在六大国有银行营业网点中,客户只需提出申请,便可申请白名单,在央行数字人民币APP中以设立银行子钱包方式参与测试。我们认为应重点关注两个变化:一是“央行数字人民币XX银行子钱包”或是最终形态,即央行APP统一监管+各行运营子钱包的综合模式已经浮现。二是子钱包中应用场景日渐丰富,京东、美团、B站等生活类高频场景均已开放,结合此前的地区政府红包发放的尝试,判断C/G端联动生态已经成熟。

  判断2021年数字货币整体推进正在加速,不排除年内加速落地的可能性。我们认为,数字货币将在央行侧、银行侧、公众侧三个领域带来巨大的变革机遇,其中银行侧兼具系统改造的确定性与数字货币钱包场景运营的想象空间,公司作为核心受益标的,有望迎估值/业绩双升。

  投资建议

  盈利预测方面,根据最新季报进行调整,预计2021-2023年间营收增速分别为29.3%/26.6%/26.4%(此前预测2021/22年增速分别为25.7%/23.5%);三年间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5.9%/30.7%/31.8%(此前预测2021/22年增速分别为31.2%/28.1%),主要基于大数据业务、海外业务的乐观预期;对应EPS为0.45/0.58/0.77元。公司是银行IT行业需求扩张的直接受益者,同时考虑到大数据业务、海外业务处于持续放量阶段,叠加新一代分布式核心系统落地,判断公司业绩进入加速增长期。此外,数字货币带来长期业绩确定性,并在短期提升估值,看好公司迎来业绩+估值双提升机会,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行业竞争加剧;下游银行IT投入预算超预期波动;央行数字货币落地进展不及预期;创新业务推进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