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净利润实现较快增长,开拓卫星互联网业务
内容摘要
  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7.10亿元,同比下降0.87%;归母净利润4.89亿元,同比增长9.49%;在建工程13.19亿元,同比增长12.22亿元,主要是由于中星26号等5颗卫星建设项目投资增加。单季度看,Q4营业收入8.01亿元,同比下降0.15%;归母净利润1.53亿元,同比增长9.08%。

  国内通信卫星运营行业龙头,定增预案增强核心实力。公司是我国唯一拥有自主可控商用通信广播卫星资源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在国内市场具有绝对竞争优势。公司目前运营15颗通信卫星,其中包括2颗高通量卫星,并预计将在2021-2023年间发射至少6颗新卫星。公司已发布定增预案,将为其中3颗新发射卫星募集不超过33亿元资金。

  向服务商转型,公司开拓海洋、航空互联网业务。当前卫星通信产业正处于深刻调整和转型的阶段,卫星运营商从容量批发商向服务提供商转变。公司积极开拓海洋、航空互联网业务,船载平台实现Ka+Ku资源融合组网运营,推出“海星通”APP2.0版本,优化视频监控等应用能力;与航天投资共同出资组建了专门提供航空互联网的专业子公司星航互联,完成了我国首架Ka频段宽带卫星互联网飞机首航。我国航空互联网渗透率仅为5%,远不及美国80%渗透率,国内市场空间广阔,未来海洋、航空互联网业务将成为公司业绩重要增长点。

  高通量业务增长将提升公司业务质量。通信卫星运营行业正在向流量计价模式发展,而高通量卫星能够实现传统卫星数倍至数十倍的数据吞吐量,提升收入、毛利率等。公司于2017年和2020年分别发射了中星16号和亚太6D两颗高通量卫星,填补了我国高通量卫星市场空白。随着市场开拓,未来高通量业务占比提升将带动公司营收、毛利率等增长。

  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1~2023年营业收入为27.65、28.75、30.48亿元,归母净利润为5.55、6.16、6.78亿元,EPS0.14、0.15、0.17元,对应当前股价EV/EBITDA为32.14、30.87、29.50倍。公司作为国内通信卫星运营行业龙头,受益于高通量卫星发展和卫星互联网业务开拓,维持“买入”评级,六个月目标价20元。

  风险提示:系统性风险,国际市场竞争加剧导致价格下降的风险,高通量市场拓展不及预期,卫星发射失败或在轨出现重大故障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