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报&2021年一季报点评:业绩乘风破浪,龙头顺势而归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发布2020年度报告及2021年一季度报告,20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2.3亿元,同比+36.2%,归母净利润6.4亿元,同比+431.2%;其中,20Q4实现营业总收入30.9亿元,同比+65.6%,归母净利润3.9亿元,同比+1902.3%。2021Q1实现营业总收入22.3亿元,同比+131%,归母净利润3.3亿元,同比+726.6%。

  评论:

  内外销数据亮眼,营收强势恢复。20年公司营业总收入72.3亿元,同比+36.2%;其中,20Q4为30.9亿元,同比+65.6%。渡过19年的调整期后,20年业绩表现大超预期,收获成效。公司坚持以自营品牌为主,报告期间“科沃斯”、“添可”品牌销售占比分别为58.6%、17.4%,同比+17.3%/+361.6%,为业绩主要贡献来源。内销:公司龙头地位稳固,20年扫地机器人高端旗舰新品T8系列凭借避障及导航性能的明显提升备受消费者青睐,添可洗地机则带飞整个赛道,公司在国内扫地机器人/洗地机市场中市占率分别为45%/70%,都占据了明显的优势。外销:添可数据亮眼,20年“黑五”期间,添可海外全渠道成交额超过2.2亿元,同比增长256%。21Q1营业总收入22.3亿元,同比+131%。公司坚持高端化路线,提升高附加值产品占比:淘数据显示20年H2科沃斯单价同比提升23%,21年Q1同比提升38%,为业绩高速增长的主因之一。

  自营品牌崛起,业绩大幅超过预期。20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6.4亿元,同比+431.2%,其中Q4为3.9亿元,同比+1902.3%。业绩表现明显超出市场预期,我们认为主要原因为:1)公司主动放弃低端局部规划机器人产品,推动高盈利能力的中高端全局规划类产品,其销售占比持续扩大,报告期间公司毛利率提升4.6pct。2)自主品牌强势崛起。20年公司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分别为15.6/3.71/3.38/0.63亿元,同比+26.7%/+12.9%/+21.9%/+1280%。销售费用大幅上涨主要系为进一步拓展两大品牌、增加市场投入所致,线上持续与各大电商合作的同时积极拥抱新媒体流量,线下提升门店运营能力。研发费用主要对应持续的新品投入,提高公司壁垒。财务费用主要系本期汇兑损失增加所致。

  股权激励落地,双品牌扬帆起航。经过2019年的战略调整,双品牌矩阵已经成型。“科沃斯”品牌服务机器人业务回归良性健康发展,公司今年推出的拖布自清洁机器人地宝N9+系列天猫平台首发14小时业绩破亿,创造了天猫小家电历史上新品首发即破亿的纪录。“添可”品牌培育获效同样显著,洗地机凭借吸拖洗一体及智能属性收获市场广泛好评,20年在国内外的大促活动中均成绩斐然,累计销售额超8.6亿元。添可同时加速新品类布局,1月发布新品智能料理机“食万”,且后续计划入局美容类产品,以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该品牌或将成为公司新的成长来源和动力。此外,公司近期推出股权激励方案,激励人员囊括添可智能的高管、中层管理、核心技术(业务)及其他骨干员工,彰显公司对于添可品牌长远发展的决心与信心。

  盈利预测、估值及投资评级。考虑到添可品牌强势增长和科沃斯主品牌的稳健表现,我们上调公司21/22/23年EPS预测分别至2.58/3.89/4.77元(21/22年前值:1.80/2.52元),对应的PE分别为51/34/28倍。公司自主品牌矩阵形成,添可增长势能持续释放,未来整体发展值得期待。参考可比公司估值,上调目标价至200元(原120元),对应21年78倍PE,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新品拓展不及预期;海外业务扩张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