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手握资源背靠海南,乘琼岛建设东风启航
内容摘要
  公司以石碌铁矿洛克石油为核心围绕自贸港建设打造产业资本双平台

  公司于2019年6月12日与复星集团完成股权交割,公司全资子公司XinhaiInvestmentLimited以现金2.295亿美元方式购买复星国际全资子公司TranscendentResources持有的洛克石油51%股权,公司持续围绕铁矿石和油气资源两个方向进行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以石碌铁矿和洛克石油为核心,打造具备行业竞争力的产业运营平台,并采用多样化的融资渠道,除与金融机构长期信贷合作外,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以及股权融资、设立产业基金、发行债券等融资手段,多措并举持续强化资本运营能力,打造资本运作平台,持续强化提升产业运营能力和投融资能力。

  产品多元化地域均衡化趋势确立多重资源布局提升公司抗周期风险能力

  从产品维度分析,2020年公司铁矿石采选及加工业务营收占比由2019年32.82%增加至56.02%,铁矿石贸易行业营收占比由2019年的38.77%下降至2020年的16.20%,油气开采业务营收占比23.37%,与2019年的26.27%基本持平,公司营收由依靠单一铁矿石产品业务结构,转向多元化“双主业”态势发展。

  从地区维度分析,2020年公司在大陆地区营收占比76.63%,港澳台及海外地区营收占比23.37%。公司分地区收入同样呈现均衡化多元化趋势发展,多元化均衡化的产业和市场布局将大大提升公司的抗周期风险能力。

  行业定位清晰竞争优势明确海南区位优势助力公司持续成长未来可期

  铁矿石产业寡头垄断局势已形成,国内需求量消费量巨大且主要依赖进口供应,国产矿难以形成聚集效应。公司现有石碌矿区是我国最为知名的大型优质富铁矿床之一,公司铁矿石产品具备独特高硅、低铝、低磷、呈酸性等特质,能够提供部分硅源可代替硅石使用,有助降低炼铁成本。2020年我国原油进口量54239万吨,增长7.3%,19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达70.8%;天然气进口量1413.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28%,对外依存度达42%。市场需求量大、需求场景广阔。洛克石油公司作为业内经验丰富的油气勘探开发作业者,具备涵盖从石油勘探、评价到开发、生产的上游全周期作业能力。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指出将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公司依托海南独特的区位和政策优势,可充分搭乘现代化产业建设的东风,享受政策红利,将公司的“产业+资本”双车轮推向时代快车道。

  投资建议:

  预测公司2021-2023年实现营收分别为39.70亿元、41.27亿元、42.3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59亿元、4.08亿元和4.20亿元,对应PE35、30和30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铁矿石及原油价格波动的风险,资源依赖性风险,安全生产或自然灾害有关的风险,疫情超预期改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