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内生增长强劲,发光试剂线不断丰富
内容摘要
  业绩简评

  4月26日,公司公布2021年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5.32亿元,同比增长84.37%,相较2019年同期增长68.94%。实现归母净利润1.68亿元,同比增长51.82%,相较2019年同期增长21.81%。

  经营分析

  国内业务基本恢复正常,海外业务增长势头良好。一季度国内医疗机构逐步恢复正常运行,公司国内业务基本恢复正常,叠加2020年新拓展客户的新增试剂需求,带动国内销售收入和利润同比增长。海外业务方面,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海外业务继续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态势。扣除股份支付和汇兑损益影响后,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税后经营性利润同比增长125.87%。

  销售费用率下降明显,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快速增长。一季度公司实现毛利率71%(-9%),相比2020年下降6%,预计与产品销售结构相关。公司销售费用率为15%(-6%),管理费用率为16%(+12%),主要系分摊股权激励费用所致,相比2020年上升7%,研发费用率为8%(-2%),财务费用率为-0.4%(+4%),主要受汇兑损益变动所致。一季度公司应收账款资产占比为5%(-2%),公司销售回款良好,带动一季度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实现1.2亿元(+347%)。

  发光试剂产品线持续丰富,有望带动未来单产不断提升。一季度,公司MAGLUMI系列的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抗原和抗体试剂盒(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法)获得CE证书,同时公司在肿瘤标志物、传染病、自免抗体等项目类别上持续丰富产品线。截至目前,公司已先后取得138项化学发光试剂《医疗器械注册证》(共149个注册证),有望带动未来单产不断提升。

  盈利调整与投资建议

  考虑到股权激励费用对表观利润的影响,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1.45、15.80、20.7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38%、31%。

  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股权激励费用摊销影响表观利润;原材料采购风险、新产品研发及注册风险、海外市场拓展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