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一季报点评:业绩超预期,国产替代背景下21年量价齐升可期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2021年一季度营收2.25亿,同比增长80.24%,归母净利润4613万,同比增长177.6%,扣非归母净利润3874万,同比增长138.8%评论:

  业绩超预期,季度收入利润创新高。Q1收入2.25亿,环比Q4提升8.7%,归母净利润4600万,环比提升53.5%,考虑春节效应,实际公司经营状况更好。

  Q1扣非利润3900万,创历史新高,非经常性损益主要系政府补贴750万,经营性业绩主要受数控刀具的需求景气拉动,公司传统优势锯齿刀片受益于海外经济复苏出口增长较快。

  财务数据亮眼,盈利能力再创新高。Q1毛利率32.53%,同比提升1.61pct,环比提升1pct,销售净利率20.5%,创单季度历史新高,销售费率/管理费率/研发费率/财务费率分别为2.60%/2.84%/3.86%/0.13%,受益于销售收入的快速增长和IPO募资完成,三费率略有下降,推动净利率持续提升。

  2021年行业景气持续上行,公司产能提升带动收入规模增长。海外疫情反复,进口替代进程加快,出口导向下的制造业有望持续景气,公司所处的数控刀片行业供不应求,量价齐升。公司通过自有资金项目的新增产能建设以及快速推进IPO募投项目,预计未来三年公司数控刀片产能将从2020年底的5000多万提升至1.2亿片。预计随着产能逐步释放,季度业绩有望环比持续提升。

  厚积薄发重视研发,产品结构升级提升单价。公司多项在研产品已达到行业先进或国际先进水平,多项目标替代进口类产品已批量推广或量产,未来产品有望走向更高端。公司注重研发,目前已经具备初步交钥匙工程能力,同时也在积极横纵向布局,打造数控刀具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一方面,重点开展基础材料技术的研究,比如金属陶瓷、超硬材料等,公司部分金属陶瓷和冶金锯用锯齿产品性能方面接近日本同类产品;另一方面,开展向工具系统、刀具领域拓展,丰富产品线,为客户提供整体切削解决方案。公司在研多项针对进口替代类的产品已经到了量产或批量推广阶段,未来产品布局有望更加优化,走向高端。

  盈利预测、估值及投资评级。欧科亿为民营刀具企业中领先厂商,伴随IPO募投项目扩产市场份额快速提升,考虑行业景气度和公司自身扩产提速,我们将公司21-23年EPS预测由1.61/2.09/2.55元调整为2/2.8/3.71元,参考海外山特维克以及公司自身业绩增速,考虑刀具行业的国产份额提升空间,给予21年40X估值,对应目标价80元,维持“强推”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下游制造业企业开工率下行,市场集中度提升趋势不及预期,扩产不及预期,公司产品份额提升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