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军品业务稳步增长叠加京瀚禹并表,21Q1净利润增长80%超市场预期
内容摘要
  事件

  2021年4月26日晚,北摩高科发布2021年一季报,实现营收2.54亿元,同比增长150.7%,实现归母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增长80%,超过前期一季报业绩预告净利润增速中值62.5%。

  点评

  1)军品业务稳步增长叠加京瀚禹并表,21Q1净利润增长80%超市场预期。2021Q1实现营收2.54亿元(+150.7%),实现净利润1.05亿元(+80%),超过前期业绩预告净利润增速中值。本次业绩实现较好增长主要系,一方面,主要系公司按要求完成产品交付,军品主业继续稳步提升,参考2021Q1母公司实现营收1.59亿元(+58%),实现净利润0.83亿元(48%),考虑当前军工行业高景气,下游新增和更新需求旺盛,同时全系统延伸价值量更大,主业高速增长有望保持;另一方面上年同期未并表的子公司京瀚禹本期纳入合并报表(持股51%),参考21Q1子公司实现营收约0.95亿元,归母净利润约0.22亿元,增厚公司业绩。主业继续高速增长,同时盈利能力较强的京瀚禹并表贡献业绩,公司十四五业绩可期。

  产品结构变化致利润率有所下降,持续高研发投入保证长期竞争力。2021Q1毛利率为72.99%,同比下降7pct,我们认为主要系公司产品结构调整所致,一方面京瀚禹净利率(45%)略低于主业(52%),京瀚禹并表使得公司利润率有所下滑;另一方面,参考母公司20Q1主业毛利率约为79.99%(-6.9pct),我们认为主要系公司以刹车盘(副)为基,逐步向飞机机轮、刹车控制系统、起落架着陆全系统延伸,随着公司配套价值量的不断增加,利润率必然会有所下降,但仍保持在较高的水平。21Q1期间费用增幅较大,其中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分别同比增长1760%和130%,主要系京瀚禹合并所致;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33%,除了京瀚禹合并外,母公司研发投入同样增长较多,本期财务费用有较大幅度改善,主要系本期银行存款增加使得利息增加所致。整体看由于营收增幅较高,整体期间费用率同比仅有小幅提升。此外本期信用减值损失0.12亿元,同比增长5倍,我们认为主要系期末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13.41亿元,较期初增长13%,考虑到公司目前军品占比达95%以上,我们认为应收款项无法收回的风险非常小,后期将会逐步冲回。

  2)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反映生产任务繁重,预示下游高景气。期末预付账款较期初增长50%,主要系本期采购增加,预付供应商款项较多所致;同时参考20年报,期末原材料、在产品、发出商品和产成品分别增长38%、13%、223%、26%,反映生产处于加紧生产和采购状态;期末固定资产较期初增长41%,主要系本期新增起落架设备转固所致,反映公司向全系统延伸更进一步,起落架未来有望贡献业绩;期末长期待摊费用较期初增长33%,主要系本期控股子公司蓝太航空纳入合并范围,厂房装修款增加所致;期末其他非流动资产较期初增长200%,主要系本期控股子公司京瀚禹购买设备预付款较多所致,生产扩产预示下游高景气。经营活动现金流与净利润存在较大差异,主要系本期收入增加,经营性现金流入增加,同时经营性现金流出增加较多,反映当前处于加速采购、扩产和生产的过程,此外也有控股子公司京瀚禹纳入合并范围所致。

  立足军品:刹车盘向飞机刹车制动全系统延伸;拓展更为广阔的民航市场,先发优势明显。军品领域:公司以刹车盘(副)为基,逐步向飞机机轮、刹车控制系统、起落架着陆全系统延伸,价值量更大。目前公司飞机刹车控制系统及机轮产品在定型型号具有先发优势,在研型号占据主导地位,此外具备独立完成飞机起落架全系统设计、制造及实验能力的优势,能为军工航空领域提供全系列刹车制动产品,随着航空装备换装列装加速,新增及更换市场空间的增加,公司核心受益。立足军品的同时,进一步拓展民航市场,公司具有民航刹车产品制造许可证及维修许可证,同时新收购的蓝太航空主营民航飞机碳刹车盘,是中国首家获得民航飞机炭刹车盘维修许可证的单位和生产进口飞机用炭刹车盘的民营企业,2014年成为全球首家获得宽体机A330型飞机炭刹车盘PMA许可证的企业,目前为我国取得民航飞机炭刹车盘PMA许可证最多最全的企业,考虑到民用市场广阔,公司先发优势明显,预计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投资建议:一方面,军机领域优势突出,受益航空装备换装列装加速,新增及更换空间较大,同时公司以刹车盘为基,向飞机刹车制动领域全系统延伸,系统集成优势明显;另一方面,立足军品的同时,进一步拓展民航市场,公司具有民航刹车产品制造许可证及维修许可证,新收购的蓝太航空主营民航飞机碳刹车盘,相关资质齐全,考虑到民航市场广阔,公司先发优势明显,预计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预计公司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为5.02亿元、7.06、9.69亿元,对应PE为41X、29X和21X,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军机换装列装进度不及预期;民用航空发展不及预期;国内军方调整价格的盈利波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