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点评报告:在手订单充足,定增完善5G端到端布局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20年年报及2021年一季报,2020年实现收入24.08亿元,同比增长40.19%;归母净利润2.11亿元,同比下降1.02%。2021年一季度实现收入6.32亿元,同比增长79.55%;归母净利润8072万元,同比增长43.62%。同时公司公布多个项目中标情况:

  1)21年2月18日预中标移动20-21年智能家庭网关,标包总价限价44.1亿元,公司子公司深圳兆能中标17.39%,对应7.67亿元;

  2)21年4月9日预中标中移物联网智能会议行业终端100%份额;

  3)21年4月13日预中标河南移动2021年智能家庭简易网关,整体项目拟采购400万台智能家庭简易网关,项目预算6亿元,公司子公司深圳兆能中标140万台;

  4)21年4月21日签订中移动北京公司20-21年智能家庭网关产品框架合同,含税金额上限为3010万元。

  我们点评如下:

  智慧家庭业务在手订单充足,未来成长动力强劲。

  公司智慧家庭产品布局完善,覆盖智能机顶盒、家庭网关、路由器等网络终端;云视频终端、安防摄像头、智能音箱等IoT泛智能终端设备等,2020年均实现批量出货。截至2020年底,子公司深圳兆能中标金额48.26亿元,未执行订单24.78亿元,且2021年持续获取新订单,受益于运营商千兆网络升级以及创新应用带动的智能硬件终端需求的持续成长,公司智慧家庭业务板块未来成长动力强劲。在原有的三大运营商主要客户基础上,公司积极拓展广电系新客户,拟在5G专网领域展开重点合作,打开新增长点。

  移动阅读业务内容、渠道双拓展,布局5G消息领域,实现稳步成长。

  内容方面,2020年度公司新增签约机构近30家,自有阅读平台的不断孵化裂变,2020年新增作品9,000部,其中原创作品近3,000部。截至2020年末,公司已拥有各类优质文字阅读产品59,000余本,签约作者原创作品36,000余本,全平台累计点击量过亿IP近六十部。渠道方面公司主要运营网站包括:平治文学、超阅小说、盒子小说、掌读小说、麦子阅读等原创阅读站,同时开展CPS模式打造开放云平台,实现内容和渠道的双拓展。2020年11月公司还与联通签署合作协议加强基于5G消息的业务合作,积极布局5G短消息领域。内容+渠道有望推动阅读业务稳步成长。

  定增强化通信领域布局,实现5G和数据中心软硬件端到端产品布局。

  公司拟定增融资8.37亿元,补足5G整体产品解决方案,进一步强化公司在电信和数据中心市场的产品竞争力。募投项目中,接入网核心设备项目主要通过建设基站天线和小基站的生产线,提高公司接入网核心设备的产业化能力和规模生产能力。新一代承载网产品项目聚焦IDC和5G需求通过在基础设施及软硬件的投入,建设半有源波分、SPN、OTN等承载网网前传及回传设备的生产线。智能云安全项目主要针对5G、工业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网络安全产品的研发和部署。随着定增项目的持续推进,有望进一步强化公司在通信硬件等领域的布局,推动公司长期成长。

  投资建议和盈利预测

  公司移动阅读积淀深厚,基于IP衍生拓展泛娱乐生态,传媒板块有望稳定成长。通信领域布局持续完善,子公司深圳兆能积极布局智慧家庭以及5G通信市场,拟定增进一步完善公司在5G通信和云计算市场软硬件端到端产品布局,协同性有望持续显现,强化公司整体盈利能力。短期由于公司毛利率略低预期,中长期公司在手及新增订单超预期,调整公司2021-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由3.13、3.52亿元至3.10、3.88亿元,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4.87亿元,对应21年13倍市盈率,重申“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技术研发风险、定增项目进展慢于预期、行业需求不及预期、中标框架合同实际执行金额以订单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