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能源环卫高景气,Q1归母净利同比增长30%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告2021年一季度财务报告,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66亿元,同比增加55.8%,实现归母净利润0.94亿,同比增加29.6%。

  点评

  营收高速增长,利润率略有下滑

  营收端,2020年公司装备销售一定程度受疫情压制,叠加工程机械需求波动,全年营收仅录得个位数增长,2021一季度在低基数叠加新能源环卫高景气的带动下,环卫及工程机械销量或明显回暖,公司营收同比高增55.8%至8.7亿元。毛利端,一季度公司实现毛利率29.4%,同比下滑3.8个百分点,或因装备价格下降带来的毛利回归;费用端,一季度期间费用率同比优化了1.8个百分点,主要原因系研发费用率在基数影响下有所降低,Q1研发费用率4.4%,同比下滑3.4个百分点。在毛利、费用端作用下,公司净利率有所下滑,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率10.8%,同比下滑2.2个百分点。整体来看,一季度景气向上带动营收高增,盈利水平略降拉低利润增速。

  新能源环卫方向明确,或为公司长期增长核心动力

  在碳减排趋势下,环卫装备新能源化为大势所趋。2019年以来新能源环卫装备行业增速抬升明显,在政策的外部推力和以经济性改善的内生动力下,我们预计2025年新能源环卫装备需求量5.2万台,对应市场空间312亿元。在此行业背景下,新能源化为公司环卫装备板块重要方向,公司新能源装备板块具备三点潜在竞争力:新能源权重高、研发能力强以及历史底蕴深。根据上险数据,2020年公司新能源环卫车销量901台,同比高增44%,市占率21%,随着行业放量,新能源装备或为公司中长期增长核心驱动力。

  环卫服务高速增长,省外扩张卓有成效

  行业层面,环卫服务仍处市场化红利期,2025年预计传统+新兴环卫市场空间超3000亿,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行业新增年化额同比增速仍接近30%。2020一季度释放市场化年合同额165亿,同比增加17%,仍维持可观增速。公司环卫服务在河南省内已实现市占第一,2020年聚焦省外重点区域,成功开拓了江苏苏州等城市。在覆盖面的持续拓展下公司环卫服务板块高增,2020年已实现营收4.9亿,同比增加43.2%。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在运环卫服务项目年化额6.3亿,较2019年底增长28.4%。

  盈利预测与估值:预计2021至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3/52.9/65.4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4.0/5.1/6.3亿元。目前公司已完成摘帽,一方面股权激励为未来业绩增长提供一定支撑,另一方面包括新能源装备以及服务在内的环卫板块,将为公司成长提供长期驱动力,我们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能源环卫规划落地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相关假设不成立导致结论偏差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