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点评报告:零售业务增长强劲,资产质量仍在改善
内容摘要
  报告关键要素:

  2021年4月21日,平安银行公布2021年一季度业绩。

  投资要点:

  拨备前利润同比增长10%,加权风险资产环比增长:2021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17.88亿元,同比增长10.18%,实现拨备前利润295.71亿元,同比增长23.4%,实现归母净利润101.32年亿元,同比增长18.53%。存款余额较年初增长2.5%,贷款总额较年初增长4.2%,加权风险资环比增长3.2%。

  2021年一季度净息差环比下行1个BP:2021年一季度净息差环比下行1BP:从生息资产和付息负债的角度看,净息差下行预计和生息资产端的增速较快有关。负债端成本的下行,预计主要受到存款成本下降的带动。存款端除了日均活化率提升因素外,零售端个人定期存款成本受政策规范因素的影响,也明显下降。

  零售业务整体维持高速增长: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零售客户数达到1.1亿户,较上年末增长3%,管理的零售客户资产(AUM)达到2.8万亿,较上年末增长6.8%。私人银行财富客户数98.86万户,较上年末增长5.8%,其中私行达标客户6.25万户,较上年末增长9.1%,AUM规模1.23万亿,较上年末增长9.2%。同期,财富管理手续费收入25.38亿元,同比增长50.2%,其中,代理基金收入增长289.7%,代理保险收入同比增长63.7%。

  不良率1.1%,较上年末下降8BP:企业贷款的不良率1.03%,较上年末下降21BP;个人贷款不良率为1.14%,较上年末上升1BP,其中汽车金融贷不良率小幅上升。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一季度平安银行零售端保持快速增长,相关中间业务收入增幅明显。资产端,整体质量持续向好,零售端的资产质量预计整体保持稳定。公司当前股价对应的2021-2022年的PB估值为1.38倍,1.25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经济恢复不及预期,导致银行资产大幅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