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一季报点评:投放价值不断被认可,提价、点位扩张打开业绩增长空间
内容摘要
  事件要点:

  4月23日,公司披露20年年报和21年一季报。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0.97亿元(YoY-0.32%),其中楼宇媒体业务115.76亿元(YoY+15.19%),影院媒体业务4.78亿元(YoY-75.87%);实现归母净利润40.04亿元(YoY+113.51%),扣非归母净利润36.46亿元(YoY+184.41%)。21Q1公司实现营收35.93亿元(YoY+85.35%,其中楼宇媒体32.44亿元、影院媒体3.39亿元),归母净利润13.68亿元(YoY+3511.27%),处于此前预告区间的上游。

  投资要点:

  梯媒业务单屏收入回升,影院媒体业务走出疫情低谷:1)楼宇媒体:疫情冲击后梯媒率先复苏,CTR数据显示20年广告市场全渠道刊例收入同比下降11.6%,但梯媒成为其中唯一增长的类别。随着公司点位优化、刊挂率提升以及刊例价提高,2020年度单屏收入同比提升23.75%;由于梯媒点位成本相对刚性,营收增长推动毛利率回升至64.13%,较去年同期提升16.37pct,实现利润快速增长。21年1月,梯媒价格继续提升10-30%,由于疫情对客户亦是一场检验,马太效应下头部客户有更强的投放意愿,故对提价相对不敏感。2)影院媒体:20年1月下旬-7月中旬期间影院停业,致使广告投放大幅下降;而21年在已知“阵容最强春节档”下仍超预期地创造“史上票房最高春节档”,据CTR数据,2月影院视频广告花费环比增长54.7%。元旦档、春节档的亮眼表现不仅使得Q1分众影院媒体业务强势增长,也奠定了影院持续复苏的信心基础,保障该业务的持续向好。媒体资源方面,相较20H1公司新增签约影院约600家,达到2000余家,覆盖国内约290个城市的观影人群,公司银幕媒体市占率进一步提升的同时,单位租金亦有所下降。看好21年观影需求提升和公司银幕渗透率提高下,影院媒体业务加速反弹。

  日用消费品与互联网客户维持中流砥柱地位,新消费品与在线教育行业拉动疫情后第一波广告投放增长:1)日用消费品客户:维持第一大行业客户地位,在梯媒中占比持续提升7.52pct至35.45%(YoY+26.50%)。消费品具有刚需属性,该类客户占比高有效提升了公司应对宏观经济下行等不利因素影响的能力,在疫情后成为楼宇媒体收入快速回升的增长引擎。而公司助推元气森林、完美日记等新国货新消费品的品牌引爆能力也极大提升了更多行业客户的认可度。2)互联网客户:作为第二大客户在疫情后有所回流,占比提升8.60pct至27.13%(YoY+45.92%),其中在线教育行业表现尤其活跃。在相关部门监管尺度收紧前,据CTR数据显示,21Q1电梯LCD广告品牌榜单中以作业帮直播课、火花思维和高途课堂为代表的在线教育企业均在投放排名中位居前列。游戏领域线上买量成本不断攀升,越来越多产品选择立体化营销,线上效果广告与线下品牌广告并重,多个新老品牌在21年加大投放作为线上推广的补充,如《原神》《万国觉醒》《原始传奇》《大话西游》《神武4》等。

  现金流大幅提升,内部运营进一步优化:1)现金流提升、货币资金充裕。由于支出减少、付款放缓,20年经营性活动现金流净额大幅提升至52.23亿元(YoY+52.29%);包括货币资金、低风险银行理财、大额存单等类现金资产共95.56亿元(YoY+54.05%)。公司资金充足,足以抵御短期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2)技术提升,管理费用等人工费用下降。受数字化升级加速、人效大幅提升影响,各部门人员数量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上刊运维、研发等),职工薪酬同比减少了39.74%。3)税金减免。由于免征文化事业建设费,20年度公司税金及附加较上年同期下降2.19亿元(YoY-77.57%),21年政策持续。4)回款改善。2020年度公司信用减值损失3.7亿元(YoY-50%)。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本次较上次营收预测维持不变,并新增23年预测,预计21-23年分别实现营收159.51/182.69/209.27亿元,同比增长32%/15%/15%;考虑到公司控费力度超此前预期,故归母净利润较上次调升,分别为61.80(+6.34)/72.00(+3.85)/87.97亿元,同比增长54%/17%/22%;对应4月23日的10.06元收盘价PE分别为24X/21X/17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下行风险;互联网领域融资收紧、政策监管风险;新兴媒介分流广告主预算;竞争对手进一步获得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