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季度业绩超预期,定增方案落地加速硅光产品商用进程
内容摘要
  政策催化加码,10GPON行业高景气推动营收同比环比双双增长。2021年一季度公司光无源器件客户订单需求稳定,光有源器件业务受10GPON市场需求旺盛影响,销售收入较受新冠疫情影响的上年同期增长78.6%,环比增长11.5%。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千兆光网建设力度”,国内10GPON全面快速升级建设有望得到有效带动。我们认为在政策催化的带动下,行业高景气度有望维持,公司营收有望在同比高速增长的基础上持续实现环比增长。

  定增项目落地,硅光发展进一步提速。根据公司公告,2021年一季度公司积极推进数通400G硅光模块、数通200G全系列光模块等高速有源器件产品商用化,扩建硅光模块和无线承载网光模块生产线,努力实现业务快速增长。公司定增股票发行完成,扣除发行费用后共募集6.17亿元,其中3.35亿元计划用于年产245万只硅光收发模块技改项目,占募集金额比例的54.3%。根据SystemPlusConsulting数据资料,2020年英特尔的100GCWDM4硅光模块已经出货数百万只,主要应用于500m至2km的工作距离,最大工作距离10km。我们判断,硅光行业将率先在短距离传输领域实现大规模商用。公司作为国内最早介入硅光领域的企业之一,技术储备充分且定增扩产计划逐步落地,有望充分受益于硅光行业爆发。

  投资建议:硅光方案在400G及更高速率下相较于分立式光模块具有显著成本优势。公司在硅光领域布局已久,根据公司公告披露,25G无线前传光模块已经开始小批量供应;400G数通光模块正在完成海外客户的送样测试,根据历史经验送样测试到小规模量产的周期约为6个月,我们推测400G数通光模块有望于2021年开始批量供应。我们上调公司2021年-2023年的收入至16.2亿元、24.7亿元、36.0亿元;上调净利润至1.8亿元、2.8亿元、4.3亿元。维持“买入-A”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运营商资本开支不及预期、国内ICP资本开支不及预期、硅光技术成熟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