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能源与汽车行业周报:新能源开启产品周期,单月渗透率再创新高
内容摘要
  上海车展开启新能源车型产品周期,电动车智能化优势愈发明显

  2021上海车展正式开幕,随着全球车企诸多新车型的推出开启了新能源行业的车型产品周期。新能源汽车从过去在续航里程和性能上的比拼,到现在逐步转变为智能化和自动驾驶技术的突破。而且由于动力特性和系统架构的原因,新能源汽车成为搭载以上前沿技术的最佳载体。进入全面电气化的时代后,新能源汽车芯片、软件、算法和智能座舱方面成了大家共同关注的焦点,除了环保、节能外智能化已经成为电动车取代传统燃油汽车新的优势。

  一季度新能源景气度维持高位,新能源渗透率再创新高

  今年一季度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53.3万辆和51.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2倍和2.8倍。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达到23.2GWh,同比增长308.7%。一季度新能源汽车的热销一方面是新能源汽车产品越来越能够满足消费者的用车需求,另一方面是私人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接受程度正在逐步提升。一季度国内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7.9%,其中3月份渗透率高达8.9%,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历史上渗透率单月最高纪录。回顾行业历史,新能源汽车从政策补贴推动到消费端驱动行业发展,从限牌购车需求到新能源汽车产品力致胜,从公共交通应用到乘用车占比逐步提升,新能源汽车渗透率逐步提升的行业逻辑正逐步兑现。

  投资建议:关注量利两条主线

  从量的角度,建议关注具备全球竞争力的细分行业龙头及在全球主流车企供应链中占比逐步提升的相关公司:宁德时代、亿维锂能、孚能科技、国轩高科、蔚蓝锂芯、恩捷股份、天赐材料、璞泰来、中伟股份等;从利的角度,建议关注利润率有望改善的环节及相关公司:科达制造、德方纳米、当升科技、容百科技、嘉元科技、星源材质、科达利、长盈精密等。

  风险提示

  新能源汽车发展不及预期;储能、铅酸替代进展不及预期;产品价格下降超预期;产能扩张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