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年报&2021年一季报点评:新业务多点开花,海外市场开始发力,一季度业绩大增
内容摘要
  吸附分离材料基本盘稳健增长,现金流大幅改善。

  2020年公司业绩下滑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同时公司20年锦泰、藏格两个超大项目收入较19年减少2.02亿元,剔除以上项目影响之后,公司20年收入同比提升了18.40%,说明公司基础业务存在巨大的潜力。同时公司当期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2.60亿元,同比增加3.07亿元,公司现金流的大幅改善表明公司生产经营逐步迈向更高的台阶。

  2021年Q1公司业绩实现了大幅增长,一方面来自于公司锦泰碳酸锂项目的确认,这部分我们预计贡献收入约9000万元,即使剔除盐湖项目影响公司2020年Q1业绩也较2019年Q1和2020年Q1大幅增长。我们判断,未来公司剔除盐湖这一超大项目后的业绩将保持持续稳健的增长。

  盐湖项目确认落地,新兴领域百花齐放。

  截止2021年3月底,公司藏格和锦泰项目均已经完成安装,其中藏格项目为10套1000吨/年的碳酸锂装置,合同金额为5.78亿元,截止2021年3月底已经完成安装,并确认装置收入4.87亿元;锦泰项目为3条1000吨/年生产运营整线项目,合同金额为4.68亿元,截止2021年3月底,均已完成安装,并分别确认装置收入、运营收入2.71、0.13亿元。根据我们对此前公司的合同条款梳理,我们预计目前藏格项目剩余1套装置收入待确认,锦泰3套装置前期费用均已确认完毕,剩余费用将会采取每年陆续分摊的方式确认。截止2021年底,公司于2018年签订的超大碳酸锂项目订单基本已经完成落地。公司国内盐湖项目的顺利运行,标志着公司这一技术已实现产业化运营,未来在南美高品位盐湖地区具有极大潜力。

  资源板块公司以锂为依托,多点开花,2020年公司资源板块实现营业收入0.92亿元,同比增长26.81%。截止目前公司钴回收已在刚果金获得整线合同;高效的镍吸附剂在东南亚镍矿已测得性能达到国际最好水平;氧化铝母液提镓保持着较高的市占率;提金在欧洲和非洲行程数百万级稳定供货;提钒在国内已经形成稳定供货并贡献千万营收。

  同时,公司20年在水处理与超纯化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70亿元,同比增长80.14%,未来水处理和超纯化板块的迅猛增长将有望持续为公司贡献业绩。

  此外,公司产品在碳捕捉、mRNA疫苗、植物提取、可降解塑料等诸多新兴领域进行了布局,部分领域已经获得了批量订单并形成销售。

  队伍不断强大,海外业务有望持续放量。

  近年来,公司在国际化战略的引领下,加快了行业内顶级海外人才的引进,前朗盛LPT事业部CEOMrJean-MarcVesselle和曾在行业内多家国际知名企业担任生产总监、总经理等职务的Dr.JoeLin近年来相继加入公司,为公司在高端材料和海外业务的发力上做出了巨大的贡献。2020年公司海外业务新签订单2.6亿元,同比增长92%,实现海外销售收入1.63亿元,同比增长32.69%。2021年随着全球疫情得到控制,公司外海业务销售收入有望进一步提升。

  投资建议

  我们维持此前对公司2021-2022盈利预测不变,新增了2023年盈利预测,预计2021-2023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0.58/13.95/17.84亿元,同比+14.7%/+31.8%/27.9%,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91/3.85/5.05亿元,同比+44.2%/32.0%/+31.4%,EPS分别为1.33/1.75/2.30元,对应2021年4月27日收盘价39.13元,PE分别为30/22/17倍。对比A股新材料类可比企业,公司目前估值低于国内新材料龙头企业平均水平,我们看好公司未来“材料+设备+服务”一体化差异化竞争模式,树脂产品持续放量,维持目标价59.4元不变,对应2022年33倍PE,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下游需求不及预期,海外项目拓展进度不及预期,盐湖项目回款进度不及预期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