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季报点评:预收账款创新高,保障全年业绩增长
内容摘要
  一季度业绩基本符合预期。

  公司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33.7%至1.7亿,基本符合预期。我们判断,业绩增长主要源于资本市场交易活跃驱动,Q1市场日均股基成交量同比+11.6%至10202亿,驱动C端对金融信息服务的付费意愿同比有所提升。此外,需要考虑到Q1券商导流业务会延季结算,因此Q1的实际收入更高。

  预收账款创新高,后续将确认为收入,保障后续业绩增长。

  一季度公司预收账款(合同负债+非流动负债)为12.2亿,为近年来新高(2020年一季度至四季度预收账款分别9.4亿、11.0亿、12.1亿、10.9亿)符合我们之前的判断,即去年四季度经营性现金流创历史新高后,公司将按照现金流—预收账款—收入—利润的方式进行确认。一季度公司销售商品的现金流为6.86亿,同比增长+35.6%,但环比下滑。

  加大营销推广力度,销售费用率小幅上行。

  一季度公司销售费用同比增长+50.46%,销售费用率同比+1.3pct.至15.3%,预计源于销售推广力度加大。公司一季度的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分别同比-0.1pct.、-0.4pct.至6.4%、33.3%,整体毛利率下滑0.43pct.至83.7%。

  流量+粘性持续领跑,潜在变现空间广阔。

  截止2021年3月,同花顺APP的MAU为3242万人,环比2月增长+5.4%,仍然大幅领先东方财富(1515万人)、大智慧(876万人)。我们认为,公司APP端绝对领先的规模基础和粘性优势是其最坚固的护城河,后续潜在流量变现的增长点在于付费用户数提升、以及证券客户向基金客户的延展。

  投资建议:短期角度,市场交投同比亦维持活跃,叠加预收账款增长保障全年业绩水平。中长期角度,我们看好公司受益于散户“专业化”趋势,C端的ARPU值有望持续提升,且B端iFind凭借高性价比有望对标Wind持续提升份额。考虑公司为金融信息服务领域的龙头,其发展模式仍然存在变革可能,看好后续流量变现的延展性。考虑营销推广力度加大,我们预测公司2021年、2022年公司营收增速分别为+36.7%、+23.3%,归母净利润增速为+32.5%、+20.1%(前值为+34.7%、+24.6%),对应EPS为4.25、5.10元/股,对应PE为29.1倍、24.2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资本市场交投活跃度下降;2)C端产品渗透率不及预期;3)B端iFind业务发展不及预期;4)监管政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