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能源环卫龙头蓄势待发,摘帽成功流动性增加
内容摘要
  重组完成摘帽成功,综合竞争力更进一步。公司于2020年11月初完成了发行股份购买宇通重工100%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主营业务变更为环卫及工程机械业务,环卫设备与环卫服务已形成产业协同,工程机械板块在细分领域有优势。通过与宏盛重组上市,宇通重工能够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搭建资本平台,进一步借助上市公司的管理经验和资本运作经验,实现快速发展;同时叠加公司发布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有助于提升其综合竞争力、品牌知名度和行业地位,并进一步利用资本市场平台拓宽融资渠道、增强抗风险能力,综合竞争力更进一步。公司于2021年4月19日撤销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证券简称由“ST宏盛”变更为“宏盛科技”,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由5%变为10%,摘帽后流动性将大幅增加。

  新能源环卫车渗透率提升在即,十四五放量可观。类比公交车新能源化历程,新能源环卫车方面政策投放目标与实际数量之间仍存在较大缺口,当前新能源环卫车渗透率较低。根据公司公告,公司2020年全年共销售环卫车辆2,711台,环卫设备收入12亿;其中新能源环卫车辆901台,市占率21.18%,排名行业上险量前二,具较强竞争力。根据交强险数据显示,环卫设备行业新能源2020年上险量3,711台,同比增长23.9%,行业渗透率为3.2%;其中,深圳、北京是2020年行业需求最为集中的地区,占行业整体需求的比重分别为39%和20.3%。在政策加持下,目前新能源环卫车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未来将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十四五放量可期将为公司带来业绩增厚。

  背靠宇通成本优势显著,内部运营效率高效。公司背靠宇通集团,有望与集团产生协同效应扩大成本优势。根据公司公告,底盘产品质量成本领先,底盘上装一体化优势显现。公司建立行业领先的内部运营效率,打造高质量、高效率、低成本的准时交付能力,通过优化改善生产工艺,建立严苛的质量检验标准和交付标准,不断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实现运营效率的优化,其中新能源产品市场满意度保持领先,企业品牌及市场口碑进一步夯实。同时,为保持领先技术优势,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根据公司公告,2021年一季度公司研发费率4.4%处于行业领先。公司各项费率管控良好,通过不断总结自身管理经验,公司形成了标准化的管理流程和服务体系,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了扎实的管理基础。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新能源环卫装备领域龙头,随着新能源环卫装备的放量,公司业绩有望快速增长。我们预计公司2021年-2023年的EPS分别为0.70、0.86、1.04元,对应PE分别为23.6x、19.3x、15.9x,给予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19.86元。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政策推进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