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一季报点评:表现好于预期,净利率继续上行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报,营收2.7亿元、同比+48%、环比+5%,归母净利0.60亿元、同比+89%、环比+13%。

  评论:

  1Q21营收表现好于行业、好于预期。公司1季度营收实现环比5%正增长,对应下游乘用车1Q21环比-21%,重卡+13%,表现好于乘用车、好于我们此前预期,估计与1)重卡提振、2)新项目生产/份额提升、3)4Q20数据偏低有关系。

  净利率继续上行,进入历史高位区间。公司1季度毛利率36.5%、环比-0.4PP,剔除折旧后,边际毛利率环比-0.8PP,我们估计和新产品占比略提升、原材料涨价有关系(估计转嫁客户从2Q21开始明显一些)。归母净利0.6亿元、同比+89%、环比+13%,表现好于预期。净利率22.4%、同比+5.0PP、环比+1.9PP,进入历史高位区间(最高单季23.0%)。费用和其它科目表现都比较正常,其中固定费用被进一步摊薄,对净利率起到正贡献。

  维持贝斯特核心投资要点不变,即业绩进入放量期,经营品质综合潜力较高。

  其一,公司凭借优秀的管理能效及研发能力,涡轮增压器零部件过去十年全球份额持续提升,估计当前产品全球还有6倍份额空间,在前期产能建设完毕后,2020年起进入放量新阶段。

  其二,公司独特的装备及工装业务点亮了经营品质,为综合精机集团发展奠基:

  一方面增强了零部件业务的质量、成本、品类扩张优势,获得更强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公司2019年成立三大事业部优化制度激励,我们估计装备事业部作为其中之一,未来对外开拓将加速。

  整体上,我们预计中期产能建设完成后将支撑公司2022-2025年营收达到2019年的2.2-2.7倍、净利达到2.3-3.0倍/3.8-5.1亿元,中性2.6倍/4.4亿。

  投资建议:中长期,公司独特的装备及工装研发制造能力提升了经营品质,打开业务空间,为综合发展奠定基础。短期,公司在3Q20迎来拐点、2021年有望继续放量,我们预计中期利润增1.6倍,维持公司2021-2023年归母净利预期2.7亿、3.4亿、4.0亿元,增速分别为51%、28%、18%,对应当前PE13倍、10倍、8.5倍。考虑公司综合素质高、拓展空间大、增速高,维持2021年目标PE20倍,对应目标价26.7元/空间55%;中期维持4.4亿净利、20-25倍目标PE,维持目标市值区间88亿-110亿元,空间156%-220%,维持“强推”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低于预期、新订单量产节奏推后、事业部开拓进展较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