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IT服务行业跟踪报告:从银行的年报看银行IT的景气预期
内容摘要
  各家银行2020年报中都有明确表述强化金融科技赋能、加大金融科技投入:在加快推动数字化建设的大浪潮下,各银行一方面不断调整组织架构,建立科技创新相关部门;另一方面持续不断加大金融科技投入,增加IT支出,增加科技创新能力,以应对行业科技化趋势,根据我们统计,上市银行2020年年报更为突出“金融科技”,表明上市银行对金融科技的重视程度加大,呈现银行IT投入加大的整体趋势。

  不同类型的银行在IT资产的增加方面都在2020年达到或逼近历史新高。以农行和工行为代表的大型国有银行,在2020年的IT投入有着大幅增长,超过50%甚至翻倍。股份制银行的IT投入增速相比2019年有所放缓,但许多股份制银行2019年就已经引领行业风潮,提前加大了IT投入,2020年是继续保持了持续投入增长。以宁波银行为代表的城商行也开始加大IT投入。

  以10年周期来看,银行在TI的相对投入达到或超过了2013年的高点。三类银行IT投入如果和营收/利润作为对比,可以发现相对强度都有大幅提升,部分银行已经超过2013年的高点。2013年正是余额宝较大冲击银行的那一年,本轮IT投入的相对强度,表明银行面临着相对2013年更大的一轮变革。

  银行信息化板块相关标的公司收入增速普遍提升:1)绝大部分银行信息化公司2020年下半年收入增速都持续增长,逐步从上半年的疫情冲击中恢复出来;2)很多公司从过去三年看,2020下半年收入增速逐步恢复到疫情前的增速水平,板块整体呈现了强复苏的态势,Q4单季度收入增速甚至开始挑战3年历史新高。

  重申我们之前报告中陈述银行信息化处于景气周期理由有:1)国有/股份/城商行在金融科技的投入加大,在2020年报文字表述上明确加大2021年金融科技投入;2)从各家银行的年报上披露的附注里面,IT硬件相关的固定资产有明确的向上迹象;本轮投资相对强度或已超越2013年余额宝带来那轮银行IT变革,表明银行IT确实处在新一轮变革周期;3)在2020年末,银行整体利润的改善给了下一年度IT预算更大的裕量,在后疫情时代,银行业需要通过投资IT增强自身的竞争实力和风控能力;4)上市银行信息化板块中,绝大部分公司2020年下半年收入增速都持续增长,逐步从上半年的疫情冲击中恢复出来,收入增速逐步恢复到疫情前的增速水平,板块整体呈现了强复苏的态势。

  行业投资评级与投资策略:我们判断银行信息化板块景气度受银行自身的投资策略影响,或将保持持续超过1年的景气度周期,板块内标的有望获得相对计算机指数的超额收益,推荐继续超配该板块,并根据银行行业景气度和银行自身的资本支出策略变化调整板块的配置策略和仓位。

  风险提示:银行业在IT方面投入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带来的降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