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疫情致线下收入下滑,线上收入高增
内容摘要
  事件: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9亿元,同减30.75%,归母净利润0.65亿元,同减63.91%,扣非后净利润0.39万元,同减73.62%。每股收益0.18元/股,同减64.00%。拟以4.02亿股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17元(含税)。

  点评:

  线下+线上IT职教为主业,课程丰富。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的课程内容、教学系统和自有教研团队为学员提供IT教育培训,主营业务涉及IT短期培训、IT非学历高等教育培训和少儿非学科素质教育培训。

  教研、授课、就业服务完善,品牌优势明显。公司拥有优质教研队伍和研发团队,58%的课研人员拥有华为、百度等大厂经验。公司与多个产业平台合作为学员提供优质的就业指导服务。优质的课程和服务带来的学员高就业率和起薪为公司树立良好口碑。根据公司官网,70%的生源为口碑招生。

  疫情致线下收入下滑,线上收入高增。2020H1,线下培训转为线上,学员报名就业班的意愿下降,教学中心已陆续于5~8月复课。因此受疫情影响,2020年线上/下短训收入同减32%至5.93亿元,毛利率同减10.59pct至43.60%。其中短期现场培训业务收入同减38%,线上培训业务收入同增130%。

  销售、管理费用率提升,财务费用率下降。2020年,疫情导致收入下滑,带来销售、管理费用率提升,销售费用率同增3.22pct至16.48%,管理费用率同增0.92pct至11.74%。调整理财产品结构,利息收入增加带来财务费用率下降,财务费用率同减1.11pct至-1.22%。

  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率提升。IT培训具有技术更新迭代快的特点,公司不断加大课程研发力度,提高培训服务质量,提升竞争力,自主研发的项目侧重优质课程内容、项目案例及教学系统等方面。2020年,在研发投入增加和收入下滑的共同作用下,研发费用率同增4.64pct至11.60%。

  投资建议:2020年业绩受疫情影响,H2已逐步恢复,教学中心扩张、爆款课程内容的推出有望带来持续增长。预计2021~23年归母净利润2.07/2.50/2.89亿元,对应估值44x/37x/32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教育行业政策风险;招生、学费提价、扩张不达预期,带来业绩增长不达预期;研究报告使用的公开资料可能存在信息滞后或更新不及时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