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一季报点评:一季度业绩超我们预期,植物胶囊放量提振上半年业绩
内容摘要
  事件

  山东赫达发布一季报,21Q1实现营业收入3.29亿元(yoy+24.84%),归母净利润7984万元(+107.5%),业绩超出我们的预期。同时,公司预计21H1归母净利约1.81亿元~2.06亿元,同增50%~70%。

  投资要点

  纤维素醚和植物胶囊供不应求,产品结构优化效果显著。2021Q1公司主营的纤维素醚和植物胶囊下游需求强劲,市场供给新增有限,纤维素醚价格提升,叠加医药、日化级等高毛利率品种占比持续增加,公司21Q1单季整体毛利率达到39.49%(同比增加5.98pct,环比增加7.90pct),产品价格上涨的同时销售、管理等费用上涨幅度有限,期间费用率下降至11.13%(同比下降3.35pct,环比下降2.06pct),净利率达到24.26%(同比增加9.12pct,环比增加8.78pct)。

  纤维素醚-植物胶囊-人造肉三个发展维度层层递进。公司深耕纤维素醚近30年,在纤维素醚领域做到国内第一的位置,在此基础上向下游进行延展。公司首先向下游拓展了植物胶囊领域,今年是植物胶囊快速起量、贡献业绩的大年,支撑公司三年内业绩高增长;此外,公司于2020年11月设立参股子公司米特加,向下游进军人造肉领域,人造肉市场在国内处于认知度提升的导入阶段,或将形成公司远期新的增长点。

  植物胶囊处于快速扩张阶段。公司2020年具备年产90亿粒植物胶囊产能,在建产能260亿粒将在三年内逐步释放,由于存在一体化的优势,公司成本显著低于瑞士龙沙、印度ACG等龙头。2021H1子公司赫尔希植物胶囊及智慧工厂提升项目开始分批投产,植物胶囊产能逐步释放,市场开发力度持续增强,带动公司整体业绩的大幅提升。

  人造肉业务有望成为远期增长点。纤维素醚是人造肉重要添加剂,帮助植物蛋白缩水提升新鲜度,直接决定人造肉的口感,约占人造肉成本的10%。当前全球具备人造肉用纤维素醚技术的企业仅有陶氏、信越和赫达,其中公司凭借成本优势,价格仅为陶氏的一半,考虑到人造肉市场的潜力空间,人造肉用纤维素醚有望形成公司远期增长点。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基于公司对上半年业绩判断和植物胶囊业务的快速起量,我们上调2021~2023年盈利预测至3.55亿元(前值3.21亿元)、5.06亿元(前值4.58亿元)和6.68亿元(前值6.53亿元),EPS分别为1.77元、2.52元和3.33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42X、30X和22X。考虑到公司业绩的持续高增长,我们维持对公司的“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涂料级纤维素醚、人造肉用纤维素醚业务认证较难,存在业务推进不及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