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Q1业绩稳健凸显韧性,盈利能力长期向好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报:

  21Q1实现营收10.12亿元,yoy+37.29%;

  归母净利润7804.72万元,yoy+28.70%;扣非净利润6998.82万元,yoy+21.87%。

  Q1收入近40%增长,辣椒红、辣椒精表现稳健,弥补叶黄素价格回落缺口。

  去年Q1在疫情影响下公司收入增速在低个位数,21Q1同比增速37%,19-21两年收入复合增速19%,稳步增长。分品类看,公司植提类产品、棉籽类业务分别实现收入5.4、4.2亿元,同增29.9%、45.5%。我们预计三大核心品种中辣椒红表现稳健,辣椒精受去年印度疫情等因素影响,量减价增,整体仍实现正增长;叶黄素价格从去年H1高位回落,预计同比出现下滑,我们认为公司Q3开始叶黄素上量后,将通过量增弥补降价影响。其他品种中,花椒、胡椒提取物去年受疫情影响基数较低,甜菊糖苷去年完成技改,行业风口下,预计这些品种在今年会贡献高速增长。

  叶黄素价格下行影响有限,费用率降低减缓净利率下降压力。21Q1实现净利率7.68%,同比-0.48pct。具体看,21Q1毛销差14.3%,同比-3.06pct,考虑主要受叶黄素价格下跌影响。其中植提类产品、棉籽类业务毛利率分别为毛利率分别为24.10%、4.48%。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4.59%、1.24%,同比-0.84pct、-1.6pct。管理费用率下滑主要考虑收入增长摊薄费用率;财务费用率系20H2起公司使用自有资金逐步归还银行借款,短期借款同比大幅下滑(21Q1为9.74亿元,yoy-52.35%),利息支出减少。

  公司规划清晰,预计中长期盈利能力提升并愈发稳健。中长期看,公司植提类业务核心品种优化生产线扩大成本优势,叠加技术优势明显的高毛利率品类收入占比提升;同时今年随着公司赞比亚种植基地今年开始供应原材料,成本优势将愈发明显。针对棉籽类业务,公司公告开展套期保值业务,我们认为这能帮助公司稳定棉籽类业务盈利能力,预计未来毛利率能大致维持在5%左右。同时现金情况改善后财务费用率向好,规模扩大后摊薄管理费用率,公司净利率仍有提升空间。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品类扩张+成本优势明显,看好净利率稳步提升。

  我们看好公司的主要原因是:一是领先的提取技术+较强的原材料掌控力,成本优势明显;二是世界第一品类逐渐增多,随着市占率提升,品类议价权不断增强驱动净利率提升;三是发力营养保健、工业大麻提取可期,空间大利润率高,未来利润增速有望更快。不含工业大麻放量预期,根据公司2021Q1业绩,我们上调盈利预测,预计2021-2023年公司收入分别为48、57、70亿元,同比增长22.0%、20.5%、21.6%;归母净利润为3.37、4.25、5.54亿元,同比增长25.8%、26.2%、30.2%;EPS为0.60、0.76、0.99元(前次为0.58、0.70、0.89元),对应PE分别为25X、20X,15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食品安全及质量风险、天气等自然因素导致的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全球疫情持续扩散风险、汇率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