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一季报点评:垂直整合成效显著,稳健增长通道延续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119.9亿元,同比增长72.52%,归母净利润12.06亿元,同比增长36.57%。

  投资要点

  汽车电子需求旺盛,公司业绩快速增长:公司2021年Q1营业收入yoy+72.52%,主要为并购蓝思旺精密(泰州)有限公司和蓝思精密(泰州)有限公司,使得公司的营业收入增加,同时,公司生产经营稳健高效,各类核心产品,特别是汽车电子产品市场需求旺盛,公司产品生产、交付顺利,对主要客户的销售收入增长。2021年Q1,公司毛利率为21.56%,yoy-5.49pct,主要为营业收入增加,成本相应增加,同时存货评估增值部分本期结转为营业成本,公司净利率为10.06%,yoy-2.72pct。

  垂直整合战略开启全新成长周期,持续强化技术和规模的领先地位:公司持续拓展产品品类,并积极布局原辅材料、专用设备、智能制造等上下游产业,优化成本管控。依托领先的工艺技术、先进的智能制造水平以及快速打样及量产能力,公司实现了超瓷晶玻璃、四曲面3D玻璃等产品的首创应用,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同时,公司通过收购可胜、可利完成了向手机金属机壳加工及组装的业务拓展,随着玻璃+机壳+组装战略的推进,公司产品组合将更为完善,初步实现了从零部件制造商向综合性平台型公司的转型,有望打造消费电子业务的全新增长点,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和盈利能力。2021年Q1,蓝思精密(泰州)新品开发、市场开拓、管理融合等方面均高效、顺利推进,产线和成本结构进一步优化,公司在各类金属领域业务的经营潜力将逐步得到释放。

  加速集聚全球优质客户资源,不断拓宽成长边界:公司一方面巩固消费电子业务优势地位,把握5G、IoT等新兴机遇,另一方面加快汽车电子业务布局,仪表盘+车窗产品有望成为公司的全新增量,单车价值显著提升,此外,公司还在智能穿戴、智能家居、医疗设备等领域稳步拓展,快速推进智能终端整机组装业务,加快实现公司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发展战略,增强客户黏性,获取更多协同式业务商业机遇,并进一步优化公司成本结构,增强公司综合竞争力与盈利能力,稳步实现长周期发展。公司持续提高各类智能终端的产品集成度,协同客户优化供应链管理成本,不断强化产业链核心竞争力和优势地位。

  目前,公司在玻璃、金属等领域的平台化竞争优势逐步凸显,与苹果、HMOV、特斯拉等知名客户达成合作,加速集聚优质市场资源,未来业绩增长动能充足。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维持公司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预测74.13/97.06/121.71亿元,当前市值对应PE为19/15/12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市场需求不及预期;新品推出不及预期;客户开拓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