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报及2021年一季报点评:基本面继续强劲运行,看好低估值配置机会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发布2020年报及2021年一季报,对应4Q20营收3.8亿元、同比+34%、环比+23%,归母净利0.57亿元、同比+142%、环比+38%,1Q21营收3.7亿元、同比+70%、环比-3%,归母净利0.66亿元、同比+66%、环比+72%。

  评论:

  1Q21营收表现略好于行业。公司4Q20业绩此前已有预估基本符合预期,营收环比增幅与行业大持平,没有体现太强的alpha,我们估计主要是出口有一部分收入确认口径影响。本次财报关键看1季度,营收环比按我们剔除昊轶强和出口后,表现略好于行业(乘用车+重卡)。

  毛利率推动净利率快速上行。1Q21公司毛利率剔除销售费用后为37.6%,同比+5.5PP、环比+4.6PP,在昊轶强的拉动下创新高;剔除昊轶强我们估计在38.4%左右(含销售费用),与4Q20大致相仿,估计原材料涨价影响不显著、产品结构有对冲,以及有合并重庆青竹(上游)的正面影响。公司在建4亿元还没开始转固,我们估计从2季度开始陆续随新项目进入投产状态而逐渐转固。此外注意到公司1Q21开始费用上台阶,期间费用合计0.62亿元、之前在0.3-0.4亿之间,上台阶主要两个原因,1)合并昊轶强和青竹,2)每个季度约500万元股权激励费用。最终归母0.66亿元、同比+66%、环比+72%,净利率19.4%、同比-0.2PP、环比+7.0PP,我们预计净利率仍有提升空间。

  3Q以来公司股价随军工主题、零部件板块而表现低迷,当前估值具备吸引力:汽车主业新周期提供安全边际。自4Q19以来,汽车主业的经营拐点已显著体现。我们预计公司2021年汽车主业订单保持相对充沛状态,营收有望在2020年高基数的基础上实现20-30%的增速。此外,注意公司去年公告以全资子公司泸州长机为主体,计划新增投入不超过5.5亿元,建设汽车变速器关键传动零件生产基地项目,来承接2023、2024年之后新产品增长。

  昊轶强拓展航空第二主业打开成长空间。基于十四五期间行业良好预期、豪能-昊轶强优势互补,我们看好其未来发展。在年报中,公司披露,昊轶强业务单元取得重大突破,新增飞机加改装业务,同时预期新都产能一期将于2Q21交付厂房、成都产能扩建也将于2Q21形成有效长。

  豪能比我们此前评估的要更有格局、进取心和行动力。从过去一年豪能收购昊轶强并快速接手管理注资扩产,以及向上游延伸并购重庆青竹,可以看到豪能管理层的格局、冲劲和行动力比我们之前评估或想象的要强很多,这有利于推动公司业务走向更综合、更高格局的状态。

  投资建议:公司逐步迈上全球舞台,未来有望实现汽车+飞机双主业发展,综合考虑2021年汽车下游受芯片影响以及后续昊轶强业务加速开拓状态,我们将公司2021-22年归母净利预期由3.0亿、3.8亿元调整为3.0亿、4.3亿元,引入2023年预期5.4亿元,对应同比+70%、+44%、+25%,对应当前PE13、9.2、7.4倍。考虑公司及行业历史估值水平,给予2021年目标PE20-25倍,对应调整目标价至27.7-34.6元,维持“强推”评级。

  风险提示:海外订单低于预期、新项目低于预期、昊轶强整合进度低于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