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继续扩大非洲竞争优势,加速开拓新市场
内容摘要
  具体事件。传音控股发布一季度财报,2021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2.52亿元,同比增长99.34%;归母净利润8.01亿元,同比增长125.93%;扣非净利润7.70亿元,同比增长160.15%。2020年公司手机整体出货量1.74亿部。据IDC数据统计,2020年公司在全球手机市场的占有率10.6%,在全球手机品牌厂商中排名第四,其中智能机在全球智能机市场的占有率为4.7%,排名第七位。公司凭借本地化的创新优势,不断优化客户终端体验,提升了手机产品竞争力。同时,公司持续加大非洲以外新兴市场的开拓,实现了营收和利润的快速增长。

  不断扩大在非洲的竞争优势。公司围绕非洲本地化的深肤色拍照技术、硬件新材料应用创新、大数据用户行为分析和OS系统及移动互联产品服务四大核心技术领域持续展开投入,21Q1研发费用同比增长76.99%。公司不断扩大在非洲的竞争优势,2020年公司在非洲的市场份额持续提升,智能机市场占有率超过40%,非洲第一的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非洲人口增速全球领先,人口结构年轻。但人均GDP及通信基础设施较为落后,随着经济发展、通信技术升级、功能机向智能机切换的大趋势,未来非洲智能机出货量将呈上升趋势,同时智能手机渗透率及ASP也有望提升。

  新兴市场加速拓展打开增量空间。传音正加速拓展以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印度为代表的非洲以外新兴市场。在南亚市场,巴基斯坦智能机市场占有率超过40%,排名第一、孟加拉国智能机市场占有率18.3%,排名第一、印度智能机市场占有率5.1%,排名第六。基于在新兴市场积累的领先优势,公司积极实施多元化战略布局,在新兴市场开展了数码配件、家用电器等扩品类业务以及提供移动互联网产品及服务。我们认为,凭借着公司在深入客户解决痛点、广宣到位渠道为王、售后服务、高效供应链管理等核心竞争力,在其他新兴市场也将迅速占据一定份额。

  加快移动互联、家电、配件等业务的发展。除手机业务外,公司还布局了数码、家电等硬件。依托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以及手机带来的用户资源,公司由“产品为王”向“应用为王”转型。并与国内外领先的互联网企业合作开发移动互联网产品,截至2020年底,已经有8款自主与合作开发的应用程序月活用户数超过1,000万,为公司带来新的增长动力。公司在家电和配件等扩品类业务方面同时发展线下和线上渠道,取得了良好进展,盈利预测与估值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1E/2022E/2023E年将实现营收472.40/614.12/798.35亿元,归母净利润37.40/47.88/64.02亿元,目前股价对应对应PE36.6/28.6/21.4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兴市场拓展不及预期、新业务开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