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加速增长,甘精胰岛素快速放量
内容摘要
  事件描述

  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8.23亿元,同比增长14.52%;

  实现归母净利润3.37亿元,同比增长21.33%,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37亿元,同比增长20.46%。

  事件点评

  重组人胰岛素稳步增长,甘精胰岛素快速放量。2021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23亿元,同比增长14.52%;实现归母净利润3.37亿元,同比增长21.33%,业绩加速增长。分业务来看,重组人胰岛素稳步增长,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18%;甘精胰岛素快速放量,实现销售收入达7000多万。

  甘精胰岛素目前已实现了在25省、市的挂网及备案工作,并开发二级以上医院2,900多家,预计全年将持续加速放量。得益于收入增长带来的进一步规模效应的体现、采购成本的下降、高毛利产品的占比提升、运营效率的提升以及对销售费用等费用的管控,2021Q1公司毛利率同比提升3.7个百分点,净利率同比提升2.3个百分点,这也是公司历史上最好的盈利水平。

  研发储备丰富,项目有序推进。公司主要研究开发糖尿病治疗领域系列产品:

  (1)胰岛素类似物:门冬胰岛素已申报上市,目前处于注册生产现场与药品GMP符合性检查阶段;门冬胰岛素30与门冬胰岛素50已于2021年2月提交pre-NDAmeeting申请;重组赖脯胰岛素注射液、精蛋白锌重组赖脯胰岛素混合注射液25R、精蛋白锌重组赖脯胰岛素混合注射液50R三种制剂2021Q1已启动首个试验中心的病例筛选;超速效型胰岛素类似物(THDB0206)I期临床已与试验中心签署合同,临床试验样品正在进行一次性进口,准备启动试验中心的受试者筛选,并于2021年3月向CDE提交了平行开展Ⅲ期临床试验沟通交流会议申请;

  可溶性甘精赖脯双胰岛素注射液(THDB0207)于2021年4月1日向CDE提交了临床开发计划的沟通交流会议申请;德谷胰岛素前期工艺开发工作已完成,拟在2021Q2完成原料药注册批生产。

  (2)GLP-1受体激动剂:

  利拉鲁肽者III期临床已于2021年3月完成全部病例临床观察,拟于2021年6月完成数据库锁定;度拉糖肽正在进行临床试验申请前的进一步研究;索马鲁肽正在进行关键工艺参数筛选等相关实验。

  (3)化学口服降糖药:磷酸西格列汀、西格列汀二甲双胍均处于报产后期发补阶段,瑞格列奈、瑞格列奈二甲双胍等其他产品也在临床试验准备或临床试验有序进行中。

  (4)中药:经典名方制剂THDBZ0101、THDBZ0201、THDBZ0301和THDBZ0401四个创新项目已进入“经典名方物质基准”的研究、申请阶段。此外,公司年初成立了杭州创新药研发中心,3月与药明康德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暨三个创新药项目合作协议,近日I类创新药三靶点抑制剂临床试验申请已获得受理。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21-2023年EPS分别为0.55.63.72,对应公司4月27日收盘价12.68元,2021-2023年PE分别为23.220.017.5倍,给予“增持”评级。

  存在风险

  药品安全风险;行业政策风险;研发不达预期的风险;竞争加剧风险;产品降价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