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前瞻布局享量价齐升,正站在新一轮成长起点
内容摘要
  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报:实现营收和归母净利分别为39.96亿和10.63亿,分别同比增长63.63%和243.56%,实现单季每股收益0.3元。

  原纱龙头业绩高弹性持续印证,2021行业景气或将维持高位平稳。玻纤行业自2020Q4迎来拐点,原纱价格大幅反弹之后快速上涨,至今仍处于上升期,原纱本质为复合材料工业的大宗原材料,产品价格在供需失衡之时随行就市,弹性较高,而巨石作为原纱龙头,充分享受行业的高景气,2021Q1公司扣非归母净利环比2020Q4增长33%左右,业绩表现同步于行业景气度边际变化,业绩高弹性持续印证。

  展望后市,2021Q1开始,玻纤国内和海外两个市场需求已呈现出共振向上的态势,行业供给2021年中开始将有边际增加,测算增幅在5-10个点之间,相对可控,综合供需判断,我们认为自2021Q1往后,玻纤价格在快速上涨期过后或将相对平稳,新增产能释放后价格出现大幅下降的概率目前看相对较小。

  量价齐升的背后是超前行业的前瞻布局,重申公司正站在新一轮成长起点。玻纤行业此轮景气向上再次由风电和热塑等高端产品需求高增带动,电子纱价格也在2020年12月出现拐点,充分印证了巨石对行业差异化发展阶段已来的判断和前瞻的战略布局,2020年公司风电、热塑以及电子等高端产品的占比已达到70%以上,并且粗纱产能的投放也在行业拐点正式来临之前,高端产品占比不断增多的结构优化和超前于行业景气变化的产能投放使得公司能够充分享受到行业景气上行带来的量价齐升,与此同时,公司继续深耕成本端,随着成都智能制造基地的正式投产以及桐乡基地智能线占比的增多,制造成本保持下降,对盈利水平的升高提供持续支撑。

  2021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公司战略方向清晰,数字化制造基地的布局将助推成本下降和效率提升,产品结构优化将继续推进,粗纱、电子纱以及热塑短切纱对公司业绩的贡献在十四五末有望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印度新建产能和埃及基地冷修技改也将逐步落地,助推全球市占提升。总的来看,成本优势深化、产品高端化和国际化内涵不断丰富,我们重申公司正站在新一轮成长起点。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1到2023年的营业收入为155.10、171.98和185.3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49.60、56.28和59.09亿元,对应的EPS分别为1.42、1.61和1.69元,对应的动态PE分别为13倍、12倍和11倍。维持“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风电需求不及预期,经济复苏不及预期,产能投放超预期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