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恢复良好,利润端表现亮眼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报,2021Q1实现收入7.28亿元,同比增长23.68%,实现归母净利润2.87亿元同比增长123.76%,扣非净利润5380万元,同比增长54.50%。

  业绩符合预期,利润端表现亮眼。公司Q1实现归母净利润2.87亿元,落在业绩预告范围内(2.61-2.93亿元),净利润快速增长主要由于出售TYK2项目获得首付款,确认非经常性损益约2.17亿元所致。但公司扣非净利润同样表现亮眼,一方面,随着疫情影响消退,公司各项业务实现恢复性增长,Q1收入取得超过20%增长,另一方面营销改革成效继续显现,Q1销售费用率34.89%,同比下降5.87pct,因此公司在研发投入加大、研发投入资本化政策调整,研发费用同比增长超过80%,占收入比重提升3.99pct的情况下,利润端依然取得50%以上增速。

  创新管线稳步推进,环泊酚入院顺利。公司首个创新药环泊酚于2020年底获批上市,截止4月中旬已挂网省份近20个,医院准入50多家,整体挂网和入院顺利,为实现全年销售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第二个重磅新药HSK21542于2021年3月底获批开展术后镇痛III期临床试验,并迅速完成首例患者入组,2021年内有望完成临床并递交上市申请。

  此外,糖尿病神经痛药物HSK16149和DPP-4降糖药HSK7653分别在开展II/III期和III期临床。国际化方面,环泊酚美国III期临床正在进行患者入组,HSK29116澳洲、美国临床试验申请正在同步进行中,创新管线推进顺利。

  Protac药物进入临床研究,积极布局小分子研发前沿技术。4月7日,公司靶向BTK的口服Protac小分子抗肿瘤药物HSK29116获得临床试验批准,用于治疗复发难治B细胞淋巴瘤。HSK29116是海思科Protac研发平台首个进入临床的产品,同时也是国内首个进入临床阶段的Protac产品,有望成为first-in-class药物。Protac药物具备高选择性、低毒性、克服耐药性等优势,同时对很多“不可成药”靶点都具有治疗潜力,是小分子靶向药的重要研发方向。海思科Protac平台目前已布局超过20个早期项目,研发进展领先,产品布局丰富,有望成为该领域的重要玩家。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021-2023年公司营业收入分比为39.98亿元、48.89亿元、58.5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06%、22.29%、19.67%;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02亿元、9.34亿元、12.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24%、33.17%和29.69%。公司当前股价对应2021-2023年PE分别为41X、31X、24X,考虑到公司创新管线丰富,首个创新药开始放量,业绩有望加速增长,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药品研发的风险,市场容量不及预期的风险,药品降价风险,产品市场销售峰值测算基于一定前提假设,存在不及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