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民品发展提速,一季度迎开门红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报及2021年一季报,其中,2020年实现营收6.54亿元,同比+23.17%,实现归母净利2.08亿元,同比+17.99%;2021一季度实现营收2.12亿元,同比+79.92%,实现归母净利0.49亿元,同比+91.82%。

  2020年业绩稳健增长,民品市场开拓助推2021Q1迎开门红。

  (1)2020年业绩稳健增长。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6.54亿元,同比增长23.17%,主要原因是图显产品销售稳定增加,同时小型专用化雷达和芯片产品大幅度增长所致;实现归母净利润2.08亿元,同比增长17.99%。

  (2)民品市场开拓成效显著,2021Q1迎开门红。公司JM7200芯片前期已完成与国内主要的CPU和操作系统厂商的适配工作,2020Q1迎来放量,芯片领域产品收入同比大增1029.62%,是公司一季度业绩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

  同时JM7200的放量也为公司在民用市场的长远发展创下了良好开端,公司在民用领域的市场份额有望快速提升。

  (3)盈利能力:各主业毛利率均有提升。根据最新的财务制度(运输费用计入营业成本),2020年图形显控领域产品、小型专业化雷达领域产品和芯片领域产品毛利率分别为76.96%、72.99%和33.70%,同比分别增加3.93pct、1.99pct和15.13pct,均有提升,其中以芯片领域产品提升幅度最大。

  (4)研发能力:投入保持高增,成果丰硕。2020年,公司研发费用为1.75亿元,同比增长51.41%,占营收比重为27.14%,同比大幅增加5.07pct,接近三成。高投入为公司带来丰硕成果,截至2020年底,公司共申请160项专利(136项国家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国际专利、1项外观专利),同比增长37.93%,其中66项发明专利已授权。

  展望未来:民品受益信创产业加速落地,军品受益“十四五”军工采购提升。

  (1)民品:2020年8月,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从多个方面推动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的发展,再次凸显国家解决“卡脖子”的决心和力度,信创产业将迎来加速落地,GPU作为重要一环,亦有望受益这一进程。景嘉微是GPU国产化推动者,其第一代JM5400打破国外在军用领域的垄断,率先实现国产化;第二代JM7200可适用于PC端,应用领域进一步扩大,已经迎来加速放量,有望持续贡献业绩增量;第三代芯片目前处于后端设计阶段。我们认为,公司作为国内GPU龙头,产品迭代体系完善,有望充分受益信创产业的加速落地。

  (2)军品:公司核心产品图显模块、小型专用化雷达(空中防撞雷达、主动防护雷达等)主要应用在军用领域。其中,军机领域,公司图显系统占据明显的优势地位;船舶领域,其显控系统结构复杂,单个舰艇对显控模块及显示器的需求量较大,建造新型舰艇及舰艇的升级改造对先进的显控设备均有较大的需求,景嘉微近年来一直在积极拓展,已针对车载和船舶显控等领域推出相应的图显模块及配套产品。行业层面,70周年阅兵中,航空战线全面突破,直20等多款先进战机首次亮相,其他新型主战装备亦有展示,表明我国新型主战装备已经开始批量生产,“十四五”军工装备采购有望提升,公司将充分受益。

  维持“买入”评级。民品市场开拓助推公司2021Q1迎开门红。信创产业加速落地+“十四五”军工采购提升,公司高成长可期。预计2021-2023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3.53亿元、5.21亿元、7.18亿元,对应PE分别为64、43、31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信创产业推进进度不与预期、新一代芯片研发进度不及预期、“十四五”军工采购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