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种植业高景气,未来发展可期
内容摘要
  业绩总结:公司2021年Q1实现营业收入2.9亿元,同比增长66.1%,归母净利润为-207.2万元,同比变动-123.5%。营收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司加大营销力度,市场占有率提升,国内外种子销量增加,且订单农业业务规模增长;净利润减少主要系因为新增员工持股计划摊销费用1371.1万元,若将该项费用加回则公司归母净利为1163.9万元,同比增长31.9%,平稳上升。

  农作物种植景气度持续高涨,公司发展前景光明。未来玉米供需缺口仍将存在,价格将维持高位,据最新海关数据表明,2021年1月和2月累计进口玉米480万吨,同比增长414.5%,从需求端看养殖业持续恢复,养殖量有望进一步增长,玉米作为饲料原料需求将同步提升;印度作为全球最大粮食出口国,2021/22年印度中央政府预计收购小麦4270万吨,同比增长10%,或导致市场供应紧张,价格上行;印度水稻出口占全球总量的33%,未来可能会受新冠疫情影响而减少,同时国内2021年稻谷收购政策,早籼稻、中晚籼稻和粳稻最低收购价分别为每50公斤122元、128元、130元。除粳稻保持价格平稳外,早籼稻、中晚籼稻均比去年价格上涨0.01元/斤,在2020年的基础上再次上调,我们认为国内水稻已到了拐点向上位置。

  转基因相关工作顺利开展、政策支持,多因素共同利好种业发展。2019年12月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发布了《关于KJH83等192个转基因植物品种命名的公示》,其中包含两个玉米品种,如顺利商业化,凭借着抗虫等性状优势,转基因玉米有望在北方春玉米区快速抢占市场份额。政策方面,农业农村部发布文件称鼓励农业转基因生物原始创新和规范生物材料转移转让转育。鼓励已获得生产应用安全证书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向优良品种转育,加速成果推广应用;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针对种子问题明确的三项任务中也提到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翻身仗。我们认为在国家多项政策鼓励下,国内转基因将迎来规范化、良性竞争的巨大市场。

  种植需求偏向米质,公司产品受益。从水稻价格历史变动来看,自2017年开始优质水稻价格与整体水稻价格产生背离,呈明显上升趋势。我们认为我国居民种植需求已从对产量需求为主开始转变为对米质需求。根据我国国审评定数据,荃银品种米质表现优异(主力在1-2级,一般在3级),而其他指标也领先行业,符合未来居民消费习惯升级趋势,市占率有望从10%提升至20%,进一步拉动公司水稻业务销售收入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1-2023年EPS分别为0.52元、0.69元、0.92元,对应PE分别为42/32/24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或加剧、公司产品销售或不及预期、疫情或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