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折旧增加短期影响毛利率,不改长期看好公司发展
内容摘要
  事件:2021年Q1,公司实现收入0.73亿元,同比+64.19%;实现归母净利润0.32亿元,同比+16.36%。

  折旧同比大幅增加短期拉低毛利率,看好未来规模效应带来成本降低。随着四代机及航天装备的放量,碳纤维产品需求强劲,公司积极组织碳纤维及织物的生产及交付,收入实现较快增长。业绩增速低于收入主要受到Q1折旧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职工薪酬提高、研发投入增加等因素的影响,导致利润率水平有所降低,公司Q1毛利率78.16%(-3.97pct),净利率43.61%(-17.93pct)。我们认为,随着新产能负荷的提升,成本有望降低,毛利率水平将回归。

  IPO项目投产,助力公司突破产能瓶颈。据公告,公司2020年碳纤维产量114.08吨,百吨线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在高性能碳纤维需求日益增长的情况下,公司产品供不应求问题凸显。公司IPO项目1000吨/年(12K)国产T700级碳纤维扩产项目产线采用柔性化设计,可根据不同客户需求生产不同规格和级别的碳纤维,其具备高强型ZT7系列(高于T700级)、ZT8系列(T800级)、ZT9系列(T1000/T1100级)碳纤维千吨级(12K)的稳定化生产能力。据公告,公司千吨线已于去年转固,新产能的投放将助力公司解决产能瓶颈问题、降低产品生产成本,并可实现更高端型号的生产,提高公司竞争力。

  拟在常州布局新产能,打开公司发展空间。据公司3月17日公告,公司拟与常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投资协议》,拟投资建设高性能碳纤维及相关制品项目,具体内容包括高性能原丝生产线、高性能碳纤维生产线、高模量石墨纤维生产线、碳纤维织物生产线、产品研发中心、辅助设施及公用工程等。新项目的实施将为公司继续开拓航空航天高性能碳纤维领域、布局高端民品市场奠定良好基础。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1年-2023年的净利润分别为3.20、4.76、6.32亿元。

  风险提示:下游认证及开发不及预期;产品价格大幅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