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软件业务及存货高增,四大战略方向值得关注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报,2021年Q1实现营业收入4.17亿元,较2020年同比增长64.65%,较2019年增长42.3%(CAGR19.3%)。2021年Q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26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0.28亿元,主要系股份支付费用的影响;剔除股份支付之后的扣非归母净利润为0.13亿元,主要系报告期内收入的大幅增长。

  点评:

  软件业务增速及存货增速均取得较快增长。

  公司2021年Q1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2%,主要为部分大型项目在本期验收;软件业务新签合同增速达36%,较2020年Q4在手订单增速(30%)进一步提升。同时,当前公司存货为11.96亿元,较2020年同比增长52%,较2019年同比增长95.4%(CAGR39.8%)。软件业务新签合同增速及存货的高速增长为今年业务高增奠定良好基础。

  2021年四大战略方向值得关注。1)投身金融信创。如公司数据中台全系产品基于自有分布式、微服务技术架构研发完成,21年Q1连中城商行、农商行两个大单,其中后者金额超千万。2)“咨询+产品+实施交付”一体化。如公司打造了实力过硬的战略咨询团队,团队成员均来自于奥纬咨询、普华永道、安永等顶级咨询机构,目前可提供包括战略咨询、业务咨询、计量咨询、系统规划咨询等一系列服务。3)拓展海外东南亚市场。公司在新加坡、印尼等东南亚国家积极推进,预计今年贡献营收。公司在印尼、新加坡均已有项目正式上线运营,与印尼某集团公司合作的项目也在顺利推进中,预计今年下半年正式上线。未来五年,海外市场的拓展将是公司整体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4)加强大客户销售,积极拓展非银金融市场。如推出针对非银机构的监管报送平台已在集团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4类非银机构均有成功案例。

  我们维持此前盈利预测,预计2021-2023年公司营业收入37.62/46.96/57.69亿元,净利润4.49/6.34/8.45亿元,对应PE为31.31/22.18/16.65。我们认为,公司主营软件开发业务及创新运营业务均有望保持增长势头,且当前估值具备性价比,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创新业务及海外拓展不及预期;疫情反复致使实施落地不及预期;监管政策风险;市场竞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