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激励费用影响表观利润,基本面依旧向好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

  公司发布2021Q1季报,一季度营业收入为4.2亿元,同比增长64.7%;归母净利润为-2633.3万元,同比转亏,考虑到公司在报告期内增加了股份支付费用4120.6万元,判断整体经营依旧符合预期。

  传统业务稳增长、创新业务有亮点,看好持续发力兑现业绩

  公司Q1营业收入为4.2亿元,同比增长64.7%,依旧维持高增。拆分来看,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2.0%,主要是部分大型项目的验收确认(2020年疫情导致推延)所致。结合2020年报来看,软件业务有望迎来持续的高景气周期,判断驱动力来自四方面:1)银行业数字化转型需求、2)金融信创政策红利、3)银行科技子公司增量导入(建信金科为代表)、4)银监体系监管报送系统建设。硬件集成及服务收入同比增长242.6%,主要原因是“自主可控”、“国产化”所代表的金融信创需求集中释放。尽管无法带来高毛利率,但集成业务对于扩大公司收入体量、满足客户综合需求还是具有较大意义。

  2021年来看,传统软硬件的支撑以外,创新业务也有望贡献更大增量。2020年创新运营业务受疫情影响有限,呈现高增长态势,全年营收已达1.12亿元,同比增幅为47.5%。公司创新运营平台采用“先盈利再付费”等合作模式,能够在帮助客户实现做大零售贷款规模、降低不良率、提升利润规模等目标的同时,有效分享客户AUM规模增长带来的红利,贡献高毛利率和业绩弹性。考虑到公司2020Q4又签下了第一家国有大行客户,成为创新业务的新标杆案例,判断业绩增量将大概率在2021年内逐步体现。

  激励费用影响表观利润,研发加码寻求产品化提升

  利润端来看,Q1公司归母净利润为-2633.3万元,2020Q1同期为525.65万元,下滑较为明显。但事实上,表观业绩下滑仅仅是因为报告期内高额的股份支付费用。公司在2020年6月和2021年2月向员工发行的限制性股票激励,第一次已经产生了约8,900万元股份支付费用、本次又产生了4120.6万元股份支付费用。一旦剔除股份支付、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母净利润则达到1318.8万元,同比大增608.7%。

  此外季报中还有两类数据值得注意:一是Q1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深入信贷、数据业务基础工艺研发和产品提炼,寻求产品化和智能化的提升。随着对产品研发的重视和研发团队的不断扩充,2021年第一季度研发费用达到6844.4万元,同比增长89.6%。二是Q1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流出额为4.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流出1.4亿元,主要受公司收款季节性影响,而职工薪酬逐月支付,同时Q1集成设备采购支出增加较多。

  数字货币试点进入新时期,落地预期带来估值催化

  2020年是央行数字货币的奠基之年,2021年来看试点进程仍在加速:据上证报3月23日报道,六大国有银行已经开始推广数字人民币(数字货币)钱包。在国有银行营业网点中,客户可以自由申请白名单,在央行数字人民币APP中以设立银行子钱包方式参与测试。同时,当前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已经开始接纳数字人民币,不仅有京东、美团、B站这样的互联网头部平台,还有上海地铁里的黑拾自动贩卖机以及徐家汇汇金百货这样的实体购物中心。我们认为,此次银行开始主导账户开放的行为体现了试点范围的大规模扩容(接近全面开放),判断后续数字货币即将走进所有人的日常生活。判断数字货币将在央行侧、银行侧、公众侧三个领域带来巨大的变革机遇,其中银行侧兼具系统改造的确定性与数字货币钱包场景运营的想象空间,公司作为核心受益标的,有望迎估值/业绩双升。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2020年公司在疫情反复冲击下依旧逆市增长,业绩释放的持续性、稳定性得到验证,结合当前传统业务订单高增长趋势(在手订单同比增长超30%)、创新业务的可持续性、公司治理的持续优化,坚定看好后市持续高增长。

  维持此前盈利预测不变,2021-2023年收入分别为42.1/54.8/71.9亿元,同比增速为41.2%/30.1%/31.2%;净利润分别为5.9/7.9/10.8亿元,同比增速29.8%/35.0%/36.1%,三年间EPS分别为1.42/1.92/2.61元。继续推荐,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下游银行IT投入预算超预期波动;央行数字货币落地进展不及预期;创新业务推进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