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营收及净利润大幅增长,看好抗老化剂及润滑油添加剂未来双轮驱动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报,2021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21亿元,同比增加45.94%,环比增加10.31%,实现归母净利润9039.69万元,同比增长42.84%,环比增加13.48%。

  产能释放带动公司营收及净利润规模大幅增长:2020年公司中卫、科润产线建成投产,公司产能规模再上一个台阶,在原有客户业务稳定发展的同时公司大力拓展了新客户业务,使得公司国内外市占率进一步得到提升,是公司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一季度公司毛利率26.05%,同比下降0.91个百分点,环比增加1.77个百分点,净利率11.15%,同比上升0.27个百分点,环比增加0.98个百分点,扭转了公司2020年Q4盈利能力下降的趋势。同时公司近期宣布受到成本及费用上升影响,计划将抗氧剂及光稳定剂系列产品价格上调20%。一季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4559.98万元,同比大幅增加269.49%。

  我们继续看好公司市场份额和产销量的持续提升和快速增长:

  抗老化剂行业全球市场空间广阔,公司综合竞争力强(品种全、质量好、服务响应快、性价比高),并有望持续在一大批重要客户中从次供升级成主供,从而快速提升市场份额。截至2020年公司抗氧剂及光稳定剂(不含中间体)产能分别为3.49及2.11万吨,同时还分别在建6万吨及3200吨,我们看好公司在建及未来规划产能陆续投产后,将有望成为仅次于巴斯夫的全球第二大供应商。

  并购切入润滑油添加剂千亿市场,打开公司长期成长空间:公司近期公告拟通过收购康泰股份进入到润滑油添加剂市场,公司抗老化剂产品是润滑油添加剂的主要原料,因此此次收购是公司顺着原有主业向下游应用领域的产业链延伸。目前润滑油添加剂行业全球市场85%的份额被国际四大润滑油添加剂公司所垄断,康泰股份是国内润滑油添加剂行业仅有的三家规模化民营企业之一,有成熟的产品线布局、领先的人力资源储备和技术储备,此次收购可以很好发挥协同效应,有助快速抢占市场份额,同时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考虑收购康泰股份,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的备考归母净利润为4.20、5.40及6.86亿元,对应三年PE为19.1、14.9、11.7倍(暂不考虑增发摊薄),维持“买入”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新建生产基地建设进展放缓、产品销售业务拓展不及预期、环保和安全生产风险、技术泄密和人才流失风险、并购整合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