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1Q1业绩靓丽,持续耕耘收获进行时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第一季度报告,Q1实现营业收入11.18亿,同比大幅增长68.43%;归母净利润9622.3万,同比大幅增长192.58%;扣非归母净利润7469万,同比增长160.1%。盈利能力超预期。

  1、21Q1业绩靓丽,利润增速远超营收增速:公司Q1实现营收11.18亿,同比大幅增长68.43%,环比维持稳定;去年疫情影响导致今年营收同比大幅增长,但是在一季度乘用车整体销量环比下滑的情况下依然可以保持环比稳定,主要基于公司乘用车和商用车双重路线并行,2021年Q1商用车市场表现良好,带动公司业绩上行。Q1毛利率23.91%,同比提高0.46pct,环比提高0.51pct;毛利略有提升也是受益于商用车相关产品出货量增加,产品结构改善所致。四费占比14.68%,同比去年17.93%减少3.25pct,其中销售、管理、研发费用率均有下降,我们认为主要是营收大幅提高,从而占比降低。同时报告期内,公司出售土地房产的资产收益为2653万,营收占比2.37%。以上综合原因导致营业利润率高达10%,同比大幅增加4.45pct;净利率8.6%,同比增加3.65pct。利润增速远超营收增速。

  2、持续耕耘,静待2021实现收获:公司作为优秀的汽车内饰供应商,稳步耕耘,自从2015年开拓出奇瑞,吉利,上汽等客户,通过优秀的设计,服务,生产能力不断提高在客户内部的市占率,实现高速增长。2019年由于行业下滑,导致业绩有所下滑。根据以往经验,公司一旦开发出新客户,会凭借自己能力不断提高渗透率,和客户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公司2020年开发出福特,大众,特斯拉等众多新客户,也开始对接蔚来,长城等车厂,是典型的“订单大年”。同时,在商用车轻卡领域也有新进展。通过持续耕耘,现阶段进入收获期。

  投资建议:公司受益于新客户的项目释放,未来几年增速快。预计公司21-23年归母净利润为3.75/5.33/6.44亿。对应21年PE27倍左右。

  风险提示:汽车行业销量低于预期,新客户销量不及预期,新项目批产时间推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