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机器人培训赛道风起,千家计划抢占份额
内容摘要
  政策支持下,行业渗透率有较大提升空间。

  我们认为,目前素质教育行业存在一些预期差:(1)少儿编程教育的优势在于:1)相较艺术课程标准化更高;2)学龄周期长(覆盖4-16岁);3)K12培训目前受政策打压,但对于机器人教育、少儿编程等政策支持意图明显;(2)乐博的利好在于:2019年10月乐高与国内代理商西览亚终止合作、西览亚遭遇关店(151家)危机,同时不少小机构受资金链断裂等影响逐步退出,乐博存在抢占份额空间。

  乐高系主导,但存在抢占小品牌份额空间。

  相较乐高系来说,乐博优势在于:(1)课程价格更具性价比,乐高基本在10000元/年,乐博在6500-7500元/年;(2)课程内容设置上,乐高课程只有到小学阶段才有机器人编程,前期主要以机械力学为主;而乐博的课程从大颗粒积木、过渡到单片机、人型机器人,在6岁以下即可通过编程卡片和传感器等接触编程基础,单片机是乐博唯一开设的;(3)乐高系良莠不齐,不少小机构教具掺假。但乐高系的家长基础好,目前仍处于主导地位。

  线下三年“千店计划”,线上快速布局。

  2019年上半年乐博乐博发布三年“千店计划”,规划到2022年实现直营和加盟门店数量合计1000家、我们预期疫情影响消除后到2023年有望达该水平。根据单店模型测算,我们估计开店初始投入在90-100万元,有望在12-18个月盈亏平衡。

  投资建议

  假设:教育2021-23每年新开门店170/180/180家,印刷业务保持稳定增长,预计2021-23年归母净利为1.66/2.04/2.44亿元,2021年印刷/教育业务分别贡献净利1.1/0.56亿元,分部估值给予印刷/教育业务15/30X,对应2021年总市值为34亿元,对应目标价为6.17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市场竞争加剧风险、公司战略执行不达预期风险、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