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市场、新业务开拓顺利,业绩持续高增长
内容摘要
  2020年全年及2021Q1营收利润保持高增长:公司发布2020年年报及2021年一季报。2020年实现收入377.92亿元(同比+49.1%),实现归母净利润26.86亿元(同比+49.8%),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3.86亿元(同比+53.6%);2021Q1实现收入112.5亿元(同比+99%);归母净利润8.0亿元(同比+125.9%);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7.7亿(同比+160.2%);毛利率25.74%,2021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12.52亿元(同比+99.34%);实现归母净利润8.01亿元(同比+125.93%),毛利率23.44%,同比下降3.7pct,主要原因在于公司业务扩张,新市场收入占比提高。公司始终保持对市场的紧密跟踪,对产品进行前瞻性规划和研发,立足本地化创新,不断提升产品的使用体验和竞争力。非洲作为公司的主要市场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此外,公司持续加大非洲以外市场的开拓及品牌宣传推广力度,市场销售收入同比快速提升。

  非洲市场份额持续提升,新兴市场开拓顺利。2020年公司手机整体出货量1.74亿部。据IDC数据统计,2020年公司在全球手机市场的占有率10.6%,在全球手机品牌厂商中排名第四,其中智能机在全球智能机市场的占有率为4.7%,排名第七位。2020年公司在非洲的市场份额持续提升,智能机市场占有率超过40%,非洲第一的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在南亚市场,巴基斯坦智能机市场占有率超过40%,排名第一、孟加拉国智能机市场占有率18.3%,排名第一、印度智能机市场占有率5.1%,排名第六。我们认为,随着非洲以及新兴国家和地区人口增长,收入改善,4G/5G网络覆盖率不断升级,相关市场容量有望进一步扩大,公司有望持续受益。

  多元化业务全面推进,移动互联网未来可期。公司在手机产品之外继续拓展品类,其中数码配件品牌Oraimo在非洲市场占有率领先;售后服务品牌Carlcare在全球已建立超2000个服务网点,有力的保障了手机售后服务,提升了用户感知。移动互联网方面,旗下手机的OS系统已成为非洲等主要新兴市场的主流操作系统,同时积极开发移动互联网应用,凭借公司在手机硬件领域的市占率和品牌力,公司积极开发推广了Boomplay、Viskit等APP应用,用户数量快速增长,和手机硬件相互协同互补,进一步提升客户粘性。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已充分证明了自身的品牌力,成长逻辑得到验证,随着产品结构优化,新兴市场不断开拓,未来盈利有望持续高增长。我们维持2021-2022年盈利预测,预计2021、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7.1/45.9亿元,新增2023年净利润预测57.1亿元,对应PE为38.6/31.2/25.1倍。我们看好公司未来成长性,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汇率风险,行业竞争加剧,新市场开拓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