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度报告:引领科技,感知无限
内容摘要
  以CIS业务为核心,多产品线协同发展开启韦尔新征程。豪威科技是全球第三大CMOS图像传感器供应商,2019年被韦尔股份正式收购。除豪威外,韦尔股份近两年对外先后收购思比科、Synaptics等优质资产,对内加大在分立器件、射频IC、模拟IC等领域研发力度,形成了以CIS业务为核心,多产品线协同发展的业务布局。2020年上市公司实现营收198.24亿元,同比增长45.43%;实现归母净利润27.06亿元,同比增长481.17%,在疫情等外部不利因素影响下依旧保持了较高的增速。2021年一季度公司收入和利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创下单季历史新高,体现了公司主业横向拓展后良好的成长性。随着豪威科技的手机CIS产品竞争力不断增强,车载CIS、医疗CIS、安防CIS等其他CIS业务高速成长,以及公司在射频、TDDI、指纹识别等领域持续发力,预计公司业绩有望继续保持较高增长。

  手机CIS:成长与创新并进,豪威科技后发先至。自2000年首部具有拍照功能的手机问世以来,手机摄像头经历了数次技术变革,CIS作为手机摄像头产业链的核心部件,贡献了超过一半的价值量。近年来虽然智能手机整体创新趋缓,但光学创新仍未止步,手机摄像头高像素、多摄等趋势仍在,潜望式、深度相机、屏下摄像头等创新不断。从手机CIS行业来看,我们认为(1)三摄为长期趋势,旗舰机创新不止。我们认为未来三摄将成为智能机的主流模组方案,据IDC数据统计,2020年Q3,全球仍分别有17.85%及21.8%的智能机搭载了单摄及双摄方案。市场有充足潜力向三摄转型。(2)高像素占比持续提升,“大底”驱动价值量增长。48MP及以上的高像素主摄渗透率在近两年快速提升,已从2018年的仅0.01%迅速提升至2020年前三季度的接近35%,此外旗舰机型搭载的主摄CIS面积亦在持续增大,小米10至尊版搭载的豪威OV48C,其光学尺寸已增至1/1.32英寸。(3)索尼三星豪威三足鼎立,豪威OV64B后发先至。豪威领先于市场推出的0.7μmOV64B目前已经成为中端机型的主流方案,同时公司有望于年内发售0.61μm48m,目标市场瞄准1000-2000价位段的入门级机型。二者市场空间合计5-6亿部(剔除苹果及三星),份额提升空间巨大。

  汽车CIS:自动驾驶渐行渐近,车载CIS大有可为。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发展趋势,单车搭载的摄像头数量逐渐提升。如特斯拉Model3搭载8颗摄像头,蔚来最新发布的ET7更是搭载11颗摄像头。根据YoleDevelopment及ICinsights统计数据,2016-2019年全球车载CMOS图像传感器市场规模分别为5亿美元、7亿美元、9亿美元和13亿美元,占比从不到5%提升至约7%。预计2023年将上升至32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29.7%,汽车市场也将成为仅次于手机的第二大CMOS图像传感器应用领域。供给端来看,安森美和豪威占据了汽车CIS领域较大的市场份额,2018年市占率分别为36%、22%。由于汽车CIS对于高HDR、LFM等功能具有更高需求,而豪威在高动态范围、小像素领域独有优势,不断推出业内领先的车载CIS,如2020年6月推出全球首款汽车晶圆级摄像头OVM9284CCC模块,是全球最小的一款汽车摄像头,且功耗比性能接近的竞品低50%以上。豪威科技作为全球车载CIS的双雄之一,未来有望充分受益于自动驾驶的浪潮,在汽车CIS竞争格局重塑中占据先机。

  其他CIS:夜鹰技术引领安防市场,医疗领域静待爆发。从2012年以来,CMOS图像传感器在安防领域逐渐完成对CCD的替代,2015年安防领域CMOS图像传感器市场规模超过CCD,并在后续年度呈逐年上升趋势,豪威科技在安防市场上处于领先地位,公司研发的Nyxel近红外成像技术是应用先进的近红外技术,多年来公司夜鹰技术不断进步,Nyxel2技术打破量子效率新纪录,继续引领市场。医疗摄像头主要应用于内窥镜领域,豪威科技是全球医疗市场顶尖的CMOS传感器供应商,占领行业先机,开发丰富的产品组合,并且发展相邻市场,例如工业以及兽医诊疗市场,从而在市场中占据了很大的份额。未来随着内窥镜市场的耗材化趋势,医疗领域CIS市场大有可为。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根据公司经营状况和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对公司业绩做出假设,预计21/22/23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7.04/63.57/82.14亿元,对应EPS分别为5.42/7.32/9.46元,对应PE分别为54/40/31倍。估值方面,考虑到公司在CMOS图像传感器领域的领先地位以及未来在汽车电子等新兴领域的发展空间,我们给予公司目标价360元,对应2021年估值66倍、2022年估值49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公司新产品研发不及预期风险/下游行业景气度下滑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