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一季报点评:激光产品矩阵持续丰富,未来成长可期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74亿元,同比增长36.27%,实现归母净利润0.74亿元,同比增长2.69%。

  评论:

  营收快速增长,毛利率短期承压,大尺寸产品放量有望带动盈利能力逐步企稳。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2.74亿元/yoy+36.27%,PERC激光消融设备、SE激光掺杂设备保持稳定增长,叠瓦激光设备实现较快成长。综合毛利率同比下降9.15pct至40.42%,我们认为主要系产业链降本压力向设备端传导,公司主动让利、适当调整小尺寸成熟产品价格所致。考虑到设备交付周期和下游电池产能投放节奏,我们预计公司大尺寸产品有望自2021Q2开始陆续交付验收,带动毛利率逐步修复企稳。

  公司期间费用率10.51%,同比增长5.29pct,销售、管理费用率2.86%和3.05%,同比分别下降0.10pct和0.12pct,财务费用率同比提升1.51pct至-3.01%,公司加大研发力度,新产品、新工艺研发投入和研发人员进一步增加,研发费用率同比提升4.00pct至7.61%。

  一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0.74亿元,同比小幅增长2.69%,受毛利率下降和期间费用率提升影响,归母净利率同比下滑8.77pct至26.83%。

  电池技术路线进一步丰富,产品矩阵多元化,成长可期

  今年以来,电池片环节N型技术路线进一步丰富,公司立足激光技术夯实研发储备、丰富产品矩阵,应用于PERC、TOPCon及HJT的多种新型激光技术(掺杂、激光转印、LIA等)正在与客户推进研发论证或已取得量产订单,若提效降本潜力获量产验证,需求空间将进一步打开。我们预计未来公司光伏激光设备产品单GW价值量有望继续提升。

  盈利预测、估值及投资评级:

  我们预计2021~2023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4.47、5.86、8.06亿元,EPS为4.22、5.54和7.61元,对应PE28、21和15倍,考虑到公司作为光伏激光设备绝对领导者,研发领先优势明显,有望持续受益下游技术升级及迭代带动的扩产趋势,未来三年业绩有望保持较快增长,给予2022年30倍PE,一年期目标市值176亿元,目标价166元,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光伏装机规模不及预期,TOPCon、HJT产业化进展不及预期,新技术路线扩产的不确定性,新产品推广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