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毛利率稳步提升,公司发展迈入新阶段
内容摘要
  事件:2021年4月27日,长盈精密公告2020年年报及2021年一季报。公司一季度实现营收22.5亿,同比增长28.1%;实现归母净利润1.38亿,同比增长66.8%,位于前期预告区间内。

  点评:

  毛利率稳步提升,公司发展迈入新阶段。公司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位于前期预告区间内,符合市场预期。公司1Q21毛利率30.2%,较去年下半年毛利率基本持平,但同比增长8.2个百分点,显示出公司盈利能力的持续修复。公司1Q21继续保持高投入,研发费用率达12.3%,单季度研发费用2.76亿,同比增长81.9%,不断储备长期竞争力。

  长盈的产品结构调整逐渐取得成效,电脑类、智能穿戴类、新能源汽车零组件类产品有较大增长,对海外大客户的营收也在稳步提升。产品结构和客户结构的双重变化推动公司盈利能力不断改善。具体来看:

  3C业务调整效果显著。2020年,公司国际客户销售额占比超过五成,非手机类项目增长显著,其中智能穿戴产品报告期内营收同比增长超过90%,笔记本电脑相关精密零组件产品营收同比增长超过130%,平板电脑产品相关精密零组件营收同比增长超过400%。虽然海外客户占比已经显著提升,但实际上公司给大客户供应的份额仍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未来随着与海外大客户合作的不断深入,成长空间更加广阔。

  新能源业务迅猛发展。2020年实现营收5.0亿元,同比增长24.1%。而1Q21新能源业务增速进一步加快,单季度营收同比增幅超过180%。在新能源汽车零组件领域,公司积极开拓新客户,特斯拉、PSA、戴姆勒奔驰、上海汽车、吉利汽车等,以及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等均有非常大的合作空间可做拓展。特别是公司在四川宜宾、福建宁德、江苏常州等地配套宁德时代进行扩产,并且不断加码投资规模(计划投入25亿),假设按照同业公司的资本投入/规划产值(大约是1:2至1:2.5)进行估算,长盈精密三地项目完全达产后有望贡献50-62.5亿的产值。

  自动化水平不断提升。公司不断加强自动化队伍建设,目前团队人数超过1000人,累计投入机器人3000余个,自动化专机3000余台。公司自主开发的智能装备,可大幅提升产品加工效率,提升良品率。公司毛利率的显著提升亦是反映了自动化在生产过程中的应用情况。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A客户逐渐成为公司3C业务的成长驱动力,随着公司供应份额的增长,3C板块亦将稳健向上;新能源零组件板块配套关键客户进行大笔投资,同时还有较多优质客户储备,未来有望大放异彩。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净利润分别为10.2、14.5、19.0亿元,对应2021年4月27日收盘价(20.25元/股)估值分别为19.9、14.0、10.7倍,维持对公司的“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客户销售不及预期;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