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Q1业绩超预期,行业延续高景气
内容摘要
  业绩总结:公司披露2021年一季报业绩,2021Q1实现营收5.3亿元,同比增长55.6%,实现归母净利润1.3亿元,同比增长283.2%,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1亿元,同比增长347.0%。

  2021Q1市场需求旺盛,公司毛利率延续高水平。剔除疫情影响,公司21Q1营收较19Q1增长54.5%,两年复合增速为24.3%,主要是市场需求旺盛,当期销量增加。公司21Q1毛利率为41.3%,环比20Q4持平,同比20Q1大幅提升12.8pp,在公司产品主要原材料海绵钛价格自去年年中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公司规模效益进一步凸显,盈利能力延续了去年四季度的高水平。

  公司三费率有所提升,高毛利带动净利率达到23.7%。公司20Q1单季三费总计0.5亿元,三费占营收的比例为8.5%,较2020Q1提升2.4pp,较2019Q1提升1.7pp,其中管理费用提升较为明显,主要是当期维修费用、备品备件支出以及人工费用增加所致。此外公司研发费用为0.3亿元,同比增长27.1%,不断构筑核心竞争力。在费用水平整体增长的前提下,公司报告期净利率仍达到23.7%,环比提升6.6pp,同比提升14.7pp,处于历史高位水平,仅次于2020Q3单季的24.8%,主要受益于高毛利的带动。

  公司为高端钛合金龙头,有望持续受益于十四五期间市场需求的高景气度。公司率先开发出新一代战斗机结构件、紧固件用钛材,三种主要牌号新型钛合金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十四五期间我国航空装备尤其主战机型将加速列装以及升级换代,军机数量增长以及单机含钛量提升,公司高端钛合金业务有望大规模放量。此外低温超导业务具有领先优势,逐步拓展下游应用,高温合金业务也在扩产阶段,两者有望成为公司中长期业绩新增长点。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1-2023年营收分别为27.8/35.5/44.6亿元,对应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5/7.1/9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军队列装换装不及预期;低温超导业务下游开拓不及预期;高温合金业务投产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