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一季报点评:面板业绩弹性显现,产业布局进入收获期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2021年一季度实现营收321.7亿,同比增长133.3%,归母净利润24亿,同比489%,经营性净现金流80亿。

  评论:

  华星和中环双高增,21年业务景气全面加速。Q1华星净利润23.96亿,同比提升25.7亿,环比增长29.12%,其中中大尺寸面板净利润环比提升52.96%,面板涨价利润弹性凸显。中环股份受益于光伏产业景气,8-12英寸大硅片爬坡顺利,Q1业绩实现环比翻倍以上增长。公司整体业绩环比Q4基本持平,主要系Q4产业金融投资利润贡献占比过高,产业金融投资收益Q1确认较少,实际经营性主业华星光电和中环业绩持续加速。

  显示面板弹性凸显,大中小尺寸齐发力。华星光电Q1营收173.73亿,同比增长90%,销售面积834.4万平米,同比增长17.5%,其中大尺寸产品出货794.53万平米,同比增长15.5%,出货量1281万片,同比增长7.57%,实现销售收入120.7亿元,同比增长94.9%。公司TV面板份额全球第二,55吋产品份额全球第一,32吋、65吋和75吋产品份额全球第二,交互白板出货量全球第一,轨道交通、拼接屏等商用显示产品市场份额快速提升。小尺寸业务聚焦能力提升,t4柔性oled一期已经满产,折叠屏客户顺利出货放量,小尺寸出货面积39.87万平,同比增长81.2%,出货量2589.7万片,同比上升55.1%,中小尺寸业务(含华显)实现营收53亿,同比增长79.8%。拟定增120亿募投IT产线,中尺寸业务加快发展。公司近期披露定增计划,拟募集120亿用于投资建设华星T9线,建设一条180K/月的8.6代线,主要用于生产IT显示面板。该项目将有效增强其在IT领域产业地位,预计投产后IT面板份额进入前二,实现IT产线对台系厂商的份额替代。展望全年,面板价格有望维持上涨态势,伴随T7线一期爬坡,苏州三星线Q2开始并表,华星光电21年有望量价齐升。

  长周期看LCD面板难以回到过剩状态,紧平衡或为新常态。LCD新增产能投资高峰已过,国内厂商的高世代线技术全球领先,资本和技术壁垒大幅提高扩产门槛,而国内亦在收紧面板投资审批,TCL科技的广州T9审批周期长表明政府决策审慎,高世代线400亿以上的投资门槛缺乏政府支持难以推进。可预见的2-3年内国内无大量新增产线投资,即便当前价格下韩厂暂缓退出,行业供给依然偏紧,需求侧大尺寸化趋势确立,LCD作为最具性价比优势的显示技术将长期稳定存在,mini/micro直显、大屏oled、激光显示技术颠覆LCD行业不具备成本优势。行业长期看有望从当前的供不应求转向供需紧平衡,国内两家龙头厂商有望凭借先进产线和规模优势获取超额利润率,盈利中枢显著提升。

  短周期看供需依然偏紧,全年看面板价格有望持续上涨,业绩环比持续增长可期。展望全年看,行业需求依然旺盛,疫情改变社会模式,显示需求持续向好,IT类需求维持强势,电视大尺寸趋势加速,车载商显等新场景加速渗透。

  供给侧新产线爬坡增量有限,驱动IC和玻璃缺货制约行业有效供给,龙头厂商供应链稳定份额加速集中,全年面板价格有望维持温和上涨态势。

  盈利预测、估值及投资评级:前面板供需形势依然偏紧,需求侧受全球经济复苏和各国财政刺激韧性十足,大尺寸化趋势加速消耗产能,车载商显等应用场景丰富提升行业需求中枢;供给侧短期IC和玻璃缺货制约行业有效供给,并加速小厂退出,中长期看行业转移基本完成,华星BOE坐稳全球领头羊地位,LCD面板有望进入寡头竞争格局,行业盈利中枢持续提升。半导体光伏受益于碳中和的长期目标迎来发展良机,2021年全年并表贡献增量。考虑华星在面板领域的竞争优势,我们维持公司21-23年EPS预测为0.8/0.91/0.96元,参考面板行业上一轮景气周期的历史估值水平,结合当前市场风险偏好和贴现率水平,给予2021年15-18X估值,调整目标价区间至12-14.4元,维持“强推”评级。

  风险提示:LCD面板价格下滑,下游需求不及预期,OLED新技术研发不及预期,OLED产能爬坡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