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F5G+硅光,光器件先锋蓄势待发
内容摘要
  推荐逻辑:公司深谙光器件产业发展规律,无源光器件往中高端拓展,营收增长稳定且2020年毛利率达到历史最高;10GPON模块业务为细分市场龙头,充分受益行业需求快速放量;数通光模块产品系列布局合理,100G/200G产品受益国内需求,400G硅光模块商用测试顺利,规模量产蓄势待发。

  F5G建设快速推进,10GPON光模块显著受益。工信部《“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通知文件分阶段目标:到2023年底,实现千兆光纤网络具备覆盖4亿户家庭的能力,10GPON及以上端口规模超过1000万个。运营商F5G建设需加速推进,才能完成3年内千兆宽带用户数增长约5倍的目标。国内10GPON市场需求旺盛叠加海外市场千兆宽带持续推进,我们认为国内10GPON供应链特别是10GPON光模块供应商将显著受益行业需求快速放量。

  硅光模块有望在400G数通市场获得广阔空间。

  根据Yole的产业调研数据显示,2018年硅光模块市场规模约为4.6亿美元,在光模块整体市场份额中占比不到4%,预计2018以后的六年间,硅光市场将保持44.5%的年复合增长率,2024年硅光模块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0亿美元,占比超过23%。我们认为在100G数通光模块市场硅光模块已获得少量应用,在400G及以上速率的数通市场,硅光模块具备广阔的应用空间。

  公司10GPON光模块业务有望持续高速增长。公司旗下成都迪谱在国内10GPON光收发模块供应商中处于领先地位,主营产品包括10GGPON/EPON、10GDWDM/CWDM、GPONOLT/ONUSFP等光模块。2019年成都迪谱营收1.17亿元,2020年营收快速增长为2.94亿元。成都迪谱10GPON产品出货量、产品良率和市占率均居市场细分领域前列,10GPONOLT光模块月产能已超过10万只。随着国内电信运营商加速推进千兆宽带建设,10GPON市场需求持续保持高景气,公司10GPON业务在分享行业需求快速增长的同时还有望持续提升市占率。

  硅光模块蓄势待发,财务指标改善显著,公司进入可持续快速成长阶段。2020年1月公司正式推出400G数据通信硅光模块:400GQSFP-DDDR4(500m)和400GQSFP-DDDR4+(2km),方案实现了多个有源和无源芯片的高效集成,有效迎合了日益增长的400G超高网络带宽的市场需求。我们认为公司数通硅光模块布局领先,产品商用测试进展顺利,有望实现快速量产放量,抢先分享行业红利。根据公司2021年一季报,2021年Q1公司实现销售毛利率26.4%,实现销售净利率15.3%,财务指标改善显著,我们认为公司已进入加速成长阶段。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根据公司有源器件产品市场需求变化以及公司一季报业绩情况,我们上调了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1-2023年EPS分别为0.98元、1.51元、2.16元。考虑公司10GPON模块业务正处于高速成长期且集中度有望快速提升,电信数通光模块下游需求旺盛且客户导入进展顺利,有望快速放量,无源光芯片和硅光模块布局领先行业且已具备先发优势,应给予公司估值溢价,给予公司2021年PE45x,目标价44.10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国内数通市场竞争加剧、10GPON模块价格波动、硅光研发测试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