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及2021Q1点评报告:一季度业绩明显改善,军工品质助力公司发展
内容摘要
  公司系国家高新技术军工企业:公司前身是由原电子工业部直属两家三线军工雷达企业下放地方后合并而成,凭借自身的雷达技术,公司在光学、电子及信息技术、精密机械制造等领域积累了五十余年的科研和生产经验,目前公司产品和服务主要应用于环境监测、交通管理、气象观测和军工雷达等领域。

  2021Q1收入恢复增长,净利润大幅提升:公司2021Q1收入同比增长27.64%,归母净利润(647.41万元,+115.88%)以及扣非归母净利润(275.34万元,+271.30%)实现大幅增长,一方面是2021年疫情影响消散,盈利能力提升,另一方面是公司购买理财产品,合理利用现金,获取收益。值得注意的是公司预付款项(1856.96万元)较年初大幅增长141.38%,主要系项目建设需要预付材料款较年初增加,预计未来有望助力公司业绩的增长。总体来看,公司一季度保持了良好地发展态势,为全年业绩向好提供了基础。

  2020年业绩小幅下滑,疫情影响有限:2020年公司营收(-8.18%)、归母净利润(-14.90%)下滑,主要是疫情对项目建设和项目验收造成一定影响。随着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疫情对公司全年的业绩影响有限,具体业务来看:

  1、环境监测:实现收入5.24亿元(-5.99%),毛利率36.05%(-2.24pcts)。产品主要包括空气质量监测系列产品、烟气污染源监测系列产品、颗粒物监测系列产品、激光雷达系列产品、FTIR系列产品、TDLAS系列产品、水质在线监测系列产品、大气环境综合立体走航监测系统等。目前,公司在大型系统集成、网格化立体监测及数据服务项目上取得了较大突破,借助在国控站运维取得的良好成绩,公司环境监测业务在“国家队”的地位稳步提升,市场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我们认为随着环保政策的利好,公司环境监测业务有望稳定发展。

  2、交通管理:实现收入1.08亿元(-14.07%),毛利率为33.06%(+0.96pcts)。产品主要包括测速系列产品、智能摄像机、信息发布等前端关键基础设备,依托交通管理管控平台、大数据服务平台等核心平台以及交通信息采集系统等。2020年,公司成功中标“铜陵市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再次刷新公司成立以来单项合同突破亿元的历史记录。

  3、军工雷达:实现收入0.64亿元(-14.07%),毛利率为44.10%(+1.01pcts)。产品主要是为客户提供军工雷达部件,产品应用于我国航母等各型号海军战舰、大型空中预警机、现役主力战斗机,服务于空军、陆军、海军和火箭军等单位。军工雷达部件业务是公司的传统业务,目前收入占比(8.89%)较小,收入规模基本稳定,我们认为随着“十四五”军工景气度向好,公司相关订单有望提升。

  4、气象观测:实现收入0.19亿元(-44.24%),毛利率为57.12%(+5.75pcts)。

  核心产品主要包括地面观测仪器、大气成分观测仪器等。公司自主研发的DNQ2前向散射式能见度仪(全国取证企业共有3家)和DSG2降水现象仪(全国取证企业共有5家)取得了气象专用技术装备使用许可证。公司自主研制的能见度仪和颗粒物监测产品在中国气象局市场上具有领先的技术优势和较高的市场占有率。

  拓展数据的增值服务,开发具有商业价值的数据产品:公司2020年运维及数据服务实现收入2.13亿元(+31.14%),毛利率为34.39(+2.64pcts),营收占比进一步提升(29.83%,+8.94pcts),截至2020年末,公司环保运维项目点位达到3494个,分布在全国2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148个城市。2021年公司计划将空气站环境监测运维服务业务拓展至国内29个省市,运维及数据服务有望继续增长。

  募投项目有望带动公司业绩增长:公司IPO募投三个项目,分别是①研发中心及监测仪器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建设期两年,预计达产收入4.16亿元,贡献净利润0.90亿元;②大气环境综合立体监测系统及数据服务建设项目,建设期三年,预计达产收入1.33亿元,贡献净利润0.45亿元;③运维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建设期一年,完成后可提升运维业务的效率,进而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我们认为随着公司募投项目的逐步落地,有望带动公司业绩翻倍增长。

  投资建议:公司依靠核心雷达技术,深耕环境监测、交通管理等领域,随着疫情影响减弱以及环保政策的支持,公司业绩有望稳步提升,同时随着募投项目的落地,有望进一步增厚公司盈利。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49亿元、10.43亿元和12.9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7亿元、2.00亿元和2.56亿元,EPS分别为1.19元、1.52元和1.94元。我们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42.30元,对应2021-2023年预测EPS的35倍、28倍及22倍PE。

  风险提示:项目建设和项目验收不畅、募投项目建设不畅、市场竞争加剧等。